您的位置:首页> 诗画浙江> 信息速递>

日前,“南浔古镇的味道”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在浙江湖州南浔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以及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湖州市南浔区委、区政府承办。

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湖州南浔古镇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湖州持续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让湖州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缩影。而湖州南浔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历史根脉、探索文化当代价值,进一步提炼了南浔文化精神标识,以“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牵引城市发展,聚力打造长三角亲子乐园、长三角中央厨房、长三角农业硅谷。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致辞 主办方 供图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代表湖州市委、市政府在致辞中表示,湖州是一座有着“母慈子孝”文化基因的城市。在这里,大家可以饱览湖光山色,领略清丽画卷;可以现学湖笔、书画、制茶等传统技艺,感受宋韵魅力;可以寻一处营地、支一顶帐篷、品一杯咖啡,在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中放松身心。这些年,湖州大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引领、文明引导,创新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用爱的力量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以来,湖州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面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极大提振了湖州的发展势能。随着沪苏湖高铁的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强力推进、数字游民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湖州将加速从长三角地理中心迈向高质量发展高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胡作华在致辞中表示,讲好共同富裕的浙江故事,以“浙江之窗”的示范实践生动展现“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赋予浙江总站的重要任务。接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将联合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和央视频,聚合多方资源,共同打造南浔亲子文化品牌,进一步提炼富有浙江特色的区域文化符号,进一步打造文旅互动、宜居宜业、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县域共富样本。

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上台推介 主办方 供图

活动中,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对南浔古镇、南浔亲子街和长三角亲子乐园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南浔是一座交通枢纽之城、人杰地灵之城、产业发达之城、民生幸福之城、全域旅游之城,发展亲子文旅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浔有着亲子游最佳的时空距离,地处长三角地理几何中心,与沪苏杭三座“万亿俱乐部”城市均在1小时车程内,明年沪苏湖铁路开通后“20分钟即到上海”,路途距离合适,适宜周末出行。南浔有着亲子游丰富的业态布局,拥有3A级以上景区1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南浔古镇是全市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南浔还有着亲子游多元的文化体验,拥有大运河(南浔段)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文脉深厚悠远,契合亲子研学。当前,南浔正以布局推进长三角亲子乐园“1310”工程为牵引,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亲子旅游首选地。

开幕式上,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院进行了合作签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并传播正确积极、符合时代发展的亲子观,让高质量的亲子关系成为共同的社会价值。现场,相关领导共同启动长三角亲子文化节,转动的线轮牵起“长三角亲子文化节”蓬勃希望的未来,绫绢风筝带动百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此次活动由“南浔古镇的味道”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开幕式、长三角亲子文化沙龙、创意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及创意少年选拔直播活动、亲子博览会等构成。该系列活动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亲子理念、亲子产业和亲子体验在南浔生根发芽,助力打造“长三角亲子乐园”品牌,推动浙江省农文旅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此外,还将推出“大美南浔 创意有我”评选活动,鼓励引导少年儿童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创意作品来诠释对家乡的热爱和憧憬,为南浔的宣传推广打造创意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