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大火,各行各业都纷纷入局这场数字化盛会。近期,作为文旅元宇宙的重要板块,多家景区发售数字藏品(NFT),通过线上交易场景,与年轻人产生链接、互动,形成一种全新的数字消费业态,彰显景区的个性。这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景区打破常规、拥抱数字经济、创新营销手法、不断寻求新突破的努力,也为未来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而每一件数字藏品NFT的背后,都需要景区IP的支撑和活化,回到那个根本性的问题:如何打造IP是景区需要不断思考的命题。

开启元宇宙的门票

数字藏品NFT(Non-Fungible Token),是指“非同质化权益证明”。简单来说,当一件作品被铸成NFT之后,该作品就成为了区块链上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NFT让元宇宙中的各种数字物品的价值归属、产权确认、虚拟身份的认证都成为可能,所以,NFT将是未来元宇宙经济活动中,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重要载体,有人将NFT比喻为开启元宇宙世界的门票。

近期,多家景区纷纷“试水”数字藏品NFT,大唐不夜城推出“大唐开元·钟楼”“大唐开元·小雁塔”数字藏品,正月初五还应景推出了“头号财神”数字藏品。常州中华恐龙园推出以“恐龙”为主题的数字盲盒、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推出主题为“虎鲸骑士团”的数字盲盒……

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梁建军称,关注元宇宙,反映出文旅行业迫切需要新技术的赋能。他举例说,前几年,中国文旅从业者到日本学习沉浸式光影技术,被当时由多媒体光影技术和无限创意设计结合后的项目震撼,不久之后,国内就出现了大量沉浸式演艺和沉浸式光影体验项目,受到游客的追捧和喜爱。现在的元宇宙热下的景区数字藏品NFT,也反映出文旅从业者的敏锐性和创造性,“大家都不想错过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景区数字藏品NFT还与时下同样流行的盲盒“牵手”,通过互联网终端,将数字盲盒商品进行加密:消费者购入的盲盒均处于未开启的状态,只有拆盒后才能确定独一无二的ID,唯一编号,完全盲拆。在数字藏品玩家贺鹏看来,“有种不确定感,惊喜感。”

海昌海洋主题乐园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NFT数字盲盒之所以受到追捧,原因在于,采用NFT加密技术的盲盒,作为具有“链上时间戳”的“数字权益证明”,可以被拥有、收藏、展示、转售及炫耀,既能满足人们的观赏、收集、社交需求,也兼备交易功能及增值空间,并且不会被侵权。

“对于NFT创作者来说,能让你打上自己的标签,证明作者是你。世界上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NFT,就如世界上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这对收藏者来说很有吸引力。”贺鹏说,NFT这些特点天然与具备稀缺性的产品适配。

投机操作有风险

景区推出数字藏品,市场会买单吗?

据海昌海洋公园官方介绍,海昌NFT数字盲盒发售以来,市场反应火爆:线上3000份发售首日30分钟售罄,其中第一波1500份3秒售罄;线下7000份也已销售一空。原价66元的线上版盲盒,在二级市场已升值至最高1666元,翻了25倍。

数字藏品的更多玩法在被发掘。今年正月初五,曲江文旅联合大唐不夜城推出“头号财神”数字藏品,限量发售388份,其中一份采取竞拍形式,起拍价1元,成交价涨到了1321元。据介绍,该数字藏品是基于树图区块链技术,在树图链上有唯一映射虚拟凭证的数字作品。其他387份数字藏品以统一一口价售卖,18.8元。

据观察,目前景区发售的数字藏品,基本都是一经上线就被一抢而空,足见其受欢迎程度。“目前各大机构发行的数字藏品,单价都很便宜,而且是限量发售。和你去景区旅游买回纪念品不同,花费不多就可以拥有独一无二的数字藏品。”中国长城学会国际交流部主任韩国伟说,如果9.9元就可以购买到一件限量发售的长城数字藏品,有收藏价值,相信很多游客都愿意购买。

不久前,冰墩墩被国际奥委会授权,制作成为了NFT数字盲盒,以99美元的价格发售,限量500个,在国外数字交易平台上线。第二天,这些数字藏品的二手转卖价格,就上涨到了7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间。而其中最高的报价,更是达到了88888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NFT可以在拥有者之间进行交易,这就带来了投机与炒作。在区块链和元宇宙两大概念的背景烘托下, NFT产生了大量泡沫。

去年5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严禁虚拟货币炒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申诉委员肖飒也提出,谨防以盲盒形式经营数字藏品的法律风险。

目前,国内权威背书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的产品发布频次低、定价低且未开放二级市场,平台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数字藏品交易平台掌握更多议价权。但是市场对数字藏品NFT的追捧,已经为未来打开了无限想象空间。

贺鹏说,参与NFT交易的95后最多,其次是90—95年生人,接下来是80后,70后、00后极少,这是因为NFT满足了大部分年轻人追求特立独行、独一无二的心理。他同时也认为,“未来随着我国数字藏品的监管政策逐步完善,相信NFT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玩”起来的私域流量池

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景区发售的数字藏品NFT,可以理解为一种很好的营销策略和传播手段,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景区打破常规、拥抱数字经济、不断寻求新突破的努力。

“这几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随着游客旅游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推行服务线上化和产品数字化势在必行。”常州中华恐龙园副总裁哈静说,一开始景区也是抱着“试水”的态度,结果出人意料。在她看来,现代人平均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对NFT的接受度比预计要高很多。

更重要的是景区自身主题内容的提炼。据了解,目前常州恐龙园出炉的数字藏品主题都和“恐龙”相关,元宇宙的UGC特征(用户创造内容)激发出大量意想不到的数字产品。这也是一个去发现景区粉丝、提炼景区IP的过程,将喜欢、关注恐龙园的人聚集在一起。

数字藏品NFT的出炉过程,对应着Z世代游客的消费需求和心理。“玩”起来很重要,并且,这个玩法又是不断迭代、更新的。因此,常州恐龙园景区希望进一步提炼出“恐龙家族”的概念,哈静认为,“这可以帮助景区更好地将主题文化根植于游客心中,在这个社群中,大家有共同的话题,有情感纽带,也能分享彼此的不同。”从这一点看,数字藏品NFT在激活社群私域流量池方面将大有可为,人气很重要,认同感很重要,最终的目的是转化为景区文化衍生产品的营收。

海昌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李昌霞说:“过去的文旅行业一直是单向生产、单向消费的供给关系。当我们去策划一个主题乐园的项目时,是邀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和创意人才来参与。但元宇宙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想象空间,从故事到设计,从设计到艺术,从艺术到玩家,所有的联系都是线上和线下结合,虚拟和现实联动,对于景区而言,赋予了它更多玩法和个性化内容。”

每一件数字藏品NFT,其实都是一个生动的形象或场景,这些都需要景区IP的支撑和活化。业内人士指出,个性化与互动性强是当下文旅IP主要的吸引物,特别是对Z世代人群来说,他们所追求的情感浸入感、互动参与感和群体认同感会成为文旅产业潮流涌动的方向。“有市场基础的、文化属性强烈的数字藏品背后有着巨大的商机,而这也是景区快速切入元宇宙的契机。”哈静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