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乡村>

春风轻拂,甘肃陇南文县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油菜花层层叠叠开得正艳,连绵起伏的山峰成了最美的背景板。游客纷至沓来,在玉垒乡冉家村俯瞰两江交汇美景,在玉垒坪村欣赏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玉垒花灯戏,在碧口镇马家山村的茶园里,品茶香、体验腊肉熏制……

地处秦巴山区,绿水青山、民俗文化、清新茶韵赋予了文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孕育了玉垒坪村、冉家村、渭沟村等具有江南风韵的别致村景。

undefined

玉垒坪村油菜花盛开,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李楠 摄

玉垒乡冉家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冉家村讲解志愿者孟兴钧介绍,村内有大大小小200多盘石磨。据考证,这个石磨群是三国时期魏国名将郭淮屯兵时锻造的,用以解决士兵吃饭问题。历史故事加上山水奇观,冉家村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游客,乡村旅游发展火热。

几叶扁舟、数片田野加上唱腔悠扬的玉垒花灯戏,成就了位于白水江畔南岸的玉垒坪村的别样风情。玉垒坪村党支部副书记袁世明介绍,近两年,村里以“赏两江美景、品巴蜀美味、观非遗剧目、体验传统民居、玩水上项目”为主线,持续开发旅游新产品,创作玉垒花灯戏剧目60余个,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演出,引来许多对花灯戏感兴趣的游客,激发玉垒坪村乡村旅游发展新动能。

2月24日至28日,以“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为主题的“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暨甘肃文旅网红创作陇南站活动收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来自河南、陕西、四川等地的创作团队,累计发布图文560余篇、浏览量超过1024万次,发布短视频3500余条、播放量超2.6亿次。

在节会活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游客走进文县,享受惬意的田园慢生活。3月5日,由四川广元市“去哪玩”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抵达玉垒乡,这是春节假期后玉垒乡迎来的首个旅游团。50余名游客受到余家村锣鼓队的热情欢迎。他们参观了玉垒关观景平台、两江交汇观景平台,乘坐两江交汇游船,欣赏了百亩油菜花,品尝了特色美食。

3月9日,甘肃文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到玉垒乡开展“鼠爸虎妈亲子旅行2024诗话甘肃”第一期活动,50多名兰州游客品三国文化、看诗意田园、赏油菜花海。据玉垒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每个周六,甘肃文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都会带团到玉垒乡开展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的发起者,正是参加甘肃文旅网红创作陇南站活动的创作团成员。

袁世明介绍,近年来,文县加快推进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大生态、大旅游、大观光的乡村旅游体系。今年,村里将紧抓节会带来的人气效应,持续做好各项服务,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玉垒关隐居小镇建设。

文县,一个因茶而兴的地方。截至2023年年底,文县茶叶栽植面积达到66.67平方千米。其中,马家山绿茶以色泽翠绿、汤色黄绿、香气清高名扬省内外。眼下,新茶采摘在即。在马家山村,漫山遍野的茶树与远山相连,茶园木屋点缀其间,游人置身于翠绿惬意的山村,感受山与水、茶与壶、人与自然的和谐。

“近几年,马家山村大力发展生态茶园,以茶为基础,开发休闲旅游市场,打造集茶叶采摘、茶文化体验、休闲品茗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品。”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明说。

2023年以来,马家山村深化茶旅融合发展,提升改造茶园木屋3个,拓宽改造百壶园人行步道、茶园观光步道760米,新建茶园观光平台1处,完成景区道路提档升级。村里扶持发展农家乐、民宿3家,新增了“龙池喊泉”旅游项目,研发了“神泉”茶叶蛋等旅游产品。

“下一步,村里将持续发展茶产业,深化茶旅融合,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村子颜值更靓、生活更和美。”马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