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时间好不经用,一个转身,便到了年末。

兔年的冬天,西安奇寒,河水结冰,房顶覆雪,冷风冻僵了一切,但在大唐不夜城,游人依然摩肩接踵,热闹得仿佛冬天从未在这里降临过一样。2024年春晚分会场就设在这里,即将迎接全国游客前来欢度新春。

华灯璀璨,流光溢彩,目光所达,繁华至极。大唐盛世的优雅古韵与现代文明的潮流前卫在这座城市融合得恰到好处。北风呼啸的大唐之夜,到处都是穿着华服的“古人”,忙着拍照,忙着对诗。

大雁塔宫墙内的梅花斜逸出俏枝,把娇羞的花朵儿投射在红色的围墙之上。梦幻的氛围灯,映照出来回行走的美人倩影。一身身溢彩的唐装,一个个顾盼的女子。她们用手机记录着大唐不夜城的美艳,她们自己也成了大唐不夜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漫步在大唐不夜城的梦幻之中,仿佛乘一艘灵魂方舟,穿越时空的长河,悠游于古今交汇的浪潮之间,不禁为之痴狂、迷醉。此刻,我仿佛化身成了大唐的李杜,成了武则天时代的上官婉儿,斜阳弄曲韵低沉,浮云追日忆知音。在“盛唐密盒”主题演艺现场,我和才子佳人们共吟李商隐的“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和四海游人共诵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随着游人的步伐,在左观右赏间,双脚已伸进大唐不夜城的心间。古色古香的建筑、璀璨绚烂的灯饰和丰富多彩的表演,都让我深信,我是来自千余年前那个古老而繁华的大唐帝国。

喜欢安静的我,总有点不适应这热闹的场面。大慈恩寺是我喜欢的地方,于是逃离喧嚣的花街,静坐一隅,独自感受冬日的风光。树木、花草在这里有了短暂的安宁,不管它们曾经多么的锋芒毕露,这会儿也放下过往,变得内敛、柔和,虔诚地接受着冬天的洗礼。我喜欢这种平和的状态,更喜欢如诗如画的冬日夕阳。树木卸去夏天的绿装,傲然地、不加任何装饰地屹立在路边,树枝、花草、楼阁,都以黑白的颜色面世,像极了八大山人笔下的水墨画。也只有这冬日的夕阳,散发着淡淡的霞光,使大地有了金黄色的光芒,使大慈恩寺更加雄伟、端庄。

西安这座古老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诗意和浪漫。那些文人墨客,个个才华横溢。他们留下的诗词歌赋,如同一股股清泉,流入游人的心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挂在褪去树叶的枝梢上的一句句诗词随之亮了起来。树上的诗句与灯光相互映衬,打造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流连在一步一诗、灯火璀璨之中,恍若一瞬间就回到了长安。

女儿的电话惊醒了沉醉的我,她说:“我从北广场的喷泉一路找你,已到贞观广场还是不见,你又在哪儿躲清闲去了?”俗话说“知女莫若母”,在我们身上却颠倒了。

挂了电话,立刻往贞观广场去与她会合。

贞观广场处在大唐不夜城中央。在两侧西安美术馆、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等仿唐建筑的衬托下,骑着高头大马、文武大臣簇拥的,就是开启“贞观之治”的大唐雄主李世民雕塑。顺着李世民驾驭骏马的目光,还可一览女皇武则天“武后行从”群雕,以及唐玄宗李隆基“开元盛世”雕像。这三组雕像将贞观至开元的繁荣盛世串联起来,展现出一幅“不夜”盛唐的辉煌画卷。

大唐不夜城的勾梁斗拱上都落满了华灯,在夜色摇曳中光华流转,在灯火阑珊中重回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