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离开“鬼湖”拉昂错一路向南,半个多小时后,远远看见前方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石牌坊:普兰胜境。

普兰是西藏阿里地区最南端的一个县,地处中国、尼泊尔和印度三国交界处,县城所在地为普兰镇。

纳木那尼峰

普兰的历史非常悠久,曾经是古象雄国的中心辖区之一,后来还建立过盛极一时的普兰王朝。如今,在普兰的一些地方,仍然能够看到那个遥远的王朝留下来的许多历史遗迹。

从普兰镇旁边流过的河叫孔雀河。藏语中,孔雀被称作“马甲”,所以孔雀河也叫马甲藏布。它和象泉河、狮泉河、马泉河一起,被称为阿里的“四大圣河”。这条圣河流经普兰县城后,一路往东南奔腾而去,在斜尔瓦村附近流入尼泊尔境内,再流向印度,汇入恒河,最终注入印度洋。

孔雀河造就了有着“阿里江南”之称的孔雀河谷。来自孟加拉湾的季风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山口,将暖湿气流带到孔雀河谷,将那里变成高原上少见的绿洲。由于行程安排太紧,实在挤不出时间去美丽的孔雀河谷看看,只能带着几分遗憾,望“谷”兴叹。好在县城四周有许多壮美的雪山可看,多少弥补了一些我的心头之憾。

早就听说阿里有著名的“三围”。一个是日土,被湖泊所围;一个是扎达,被土林所围;还有一个就是普兰,被雪山所围。被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夹在中间的普兰,四面雪山环绕。除了著名的神山冈仁波齐以及纳木那尼峰外,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雪山或高或低横亘在人们的视线中,让人目不暇接。在我入住的酒店,拉开客房窗帘,映入眼帘的,就是远处一座座如犬牙交错般昂然耸立的雪山。同行的朋友笑言:这地方好,躺在床上就能看到雪山。

躺在床上虽然能望见雪山,但视野毕竟受到窗户的限制,无法将那些雪山冰峰矫健雄伟的身姿尽收眼底。次日清晨,我早早起床,来到酒店屋顶的平台上,冒着寒风,远眺喜马拉雅山脉的冰雪群峰。

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壮观的雪山群。随着天色渐明,原先藏在夜幕里、被冰雪覆盖的一座座山峰渐渐显露真容。晨光中,那些银白色的山峰高低错落,连绵起伏。它们时而躲进飘动的云雾中,时而又袒露出矫健伟岸的身姿。当太阳升起,暖暖的阳光投射到那一座座雪山上时,银白色的雪峰顿时被染上一层迷人的金黄色。这,就是让许多人心心念念的日照金山。

在别的地方,我也曾看到过几回日照金山的美景,但那都是些单独的雪峰,远没有在普兰看见的“群峰式”日照金山那样令人震撼。可惜世间的美好总是短暂的。只几分钟时间,这一大自然的神奇表演就悄然落幕了。

我是带着满足,又带着一些遗憾离开普兰的。在这个边陲小城停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却在我的记忆深处留下了许多值得珍藏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