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久居城市,历经太多喧哗,人们难免会有回归田园的情愫,渴望能觅得短暂的自由与宁静。但在高度城镇化的今天,采菊东篱下的时光,已然恍若隔世,很不好遇见。

不过,在海南省澄迈县,真有这么一个去处,能很好地满足城里人这一心愿,它就是位于永发镇境内的博厚古村共享农庄。

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历史文化古村,历经560多年,文化积淀深厚,农耕氛围浓郁,村里村外,一派热带风光。

古村落人文古迹众多。古井、古戏台、古祠堂、古石板路等,点缀在火山古民居群中,将古村的历史烘托得十分久远。

古村地理风貌独特。坐东朝西,北起南伏,似卧龙潜游,又像大雁南飞。在这块殷实的土地上,有连绵的坡地、开阔的稻田、成片的树林和星罗棋布的湿地,将整个村庄打扮得多姿多彩。千百年来,古村日复一日守望着这片生机盎然的山水,变换着四季的色彩,盛载着丰收的喜悦,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村民。

古村内自然风光奇美。两口池塘,由南而北,顺序铺开,成串成链,镶嵌在古村中央。池塘同古井相连,与冷泉相通,长年水肥草美,整日百鱼竞游,群鸭戏水,上下一片欢腾。两岸则是弯弯的村道,上面齐刷刷长着椰树,参天高大,南风一吹,摇曳多姿,旖旎烂漫无比。

入住古村民宿,又能遇见别样的惊喜。动时,你可以吃着烧烤唱海南情歌,也可以伴着篝火跳黎苗舞蹈,畅享民俗文化之美。静时,你可以倾听蛙声阵阵,也可以细品虫鸣唧唧,更可以看着萤火虫上下翻飞,尽收古村夜色之美。或许,你还可以像朱自清那样,踏着月色沉思,顶着露水行歌,或像回到童年,数着星星入梦,枕着月牙遐想,一览乡村静谧之美。

最美的或许是古村的清晨,睡饱了的鸭群,早早游在池上,“嘎嘎嘎”地唱响一天的晨曲。又或许是古村的黄昏,一群群牛羊,吃饱了,喝足了,慢悠悠回归村寨。

不!最美的又或许是下午时分。在村前那片广阔的田园里,成群结队的牛羊在吃草,黄牛、水牛、黑山羊,大大小小,若隐若现,散落在风吹草低之间。而欢腾在周围的,则是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群飞群落的白鹭。它们与憨厚的牛亲昵无间,甚或长时间屹立在牛背上,共进共退,共享世间这片奢华。那一幕幕相亲相爱、“相谈甚欢”的场景,无意间绘就一幅纯美和谐的自然生态画卷。

吃在博厚古村,更不在话下。有散养的特色羊,炖汤吃肉都很不错,汤汁鲜香,肉质滑嫩,天然无腥膻,堪称一绝。有正宗的河虾河鱼、泥鳅泥鳝,自然生长,随处可见。河虾油炸,通体金黄,令人直流口水。河鱼四时皆有,活蹦乱跳,煎炸蒸炖,样样鲜香。泥鳅泥鳝可以趁着夜色自己捉,也可以白天下田直接翻,怎么好吃怎么做,诸如“泥鳅钻蛋”“黄鳝拱鸡”……随你好了。

好一个博厚古村!这里四季如春,风景秀丽,传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无限。古村距海南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美榔双塔都很近。更重要的是,古村地处海口一小时经济圈,与城镇的距离远近相宜,来去自由,出行便利。太远了不易前行,太近了难御喧嚣,博厚古村恰好长在城里人最熨帖的心理位置上。

如今,博厚古村还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体验,在沉香木雕(花瑰艺术)、古建文化、传统农耕等方面深入挖掘,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雕花瑰艺术展示馆,还有南海耕读书院,并从岛内外吸引了众多精英加盟。一位位富有农耕情怀的创客,正努力将古村落悠久的农耕历史和灿烂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