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圳“湾区海上游”包括“深圳湾大桥”海上旅游航线、“港珠澳大桥”航线、“前海湾”航线3条主要航线。游客可乘坐“大湾区一号”“大湾区二号”游船海上看湾区。其中,“大湾区一号”设有观光游览区、展览馆、中庭、剧院等区域,展示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大湾区二号”集餐饮娱乐、观光休闲、科技体验、教育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独特的海洋文化体验区更适合亲子、研学、海洋体验等客群。

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登上“大湾区二号”豪华游船。汽笛声中,游船缓缓驶出母港,向伶仃洋航行。登上二层甲板,凭栏远眺,蔚蓝的大海无边无际,秋阳、海风、海浪……我尽量让自己的呼吸与眼前的美景一起平静下来,静静聆听大海的心跳。

游船如一条美人鱼,与孖洲岛、内伶仃岛等岛礁擦肩而过,劈出碎玉般的浪花,煞是好看。我靠在船尾甲板的扶手上盯着浪花出神,突然听到船头传来一阵阵惊呼:“快看,中华白海豚!”循声看去,只见不远处的海面上,一条巨大的中华白海豚突然跃出水面,随即头向下钻进水中,倏地一下不见了。接着,又来了一条、两条……十几条中华白海豚。它们有时游向游船左舷,有时又出现在右舷,忽而成群,忽而一条跟着一条,仿佛是在游戏。在我们的阵阵欢呼声中,它们猛然跳了起来,飞向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又一条接着一条地没入水中……

多么精彩绝伦的画面,哪怕我心中有上万个形容词,都无法形容此刻的惊喜。友人说我真幸运,她来过几次伶仃洋了,还是第一次遇见白海豚。说话间,我们前面出现了一个形似鳐鱼的人工岛,这就是伶仃洋上的地标建筑西人工岛。它与“孪生兄弟”东人工岛隔海相望,守护着伶仃洋,守护着来往船只。

看海时间长了,游船的各个楼层还有精彩纷呈的节目供游人消遣。可以到一层演出大厅观看魔术表演,到电影院看电影,到酒吧品一杯鸡尾酒;可以到二层的科技馆参观,或到游乐园玩一玩;还可以到三层甲板,欣赏一场浪漫的海风音乐秀。

在三层的奶茶店找了一个靠海的桌子坐下,暖暖的秋阳斜斜地洒落在我们身上。甲板正前方,音乐秀驻唱歌手富有磁性的歌声阵阵飘来,轻轻柔柔的,像海风一样清爽柔润。服务生给我们送上一杯生椰拿铁,啜着有层次感的咖啡,被它浓郁的醇香征服,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浸透着小欢喜。

游船行走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突然,全部人都涌上三层甲板来。朋友赶紧拉我起来,往甲板最前端走去。在我们正前方,若隐若现中,有一条雄伟的巨龙横卧在伶仃洋上,这就是全球已建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大桥东起香港国际机场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岛,向西横跨南海伶仃洋水域接珠海和澳门人工岛,止于珠海洪湾立交,桥隧全长55千米。

我们的游船通过的是青州航道桥。这是一座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为港珠澳大桥3座主桥之一。其塔顶结型撑吸收“中国结”文化元素,将最初的直角、直线造型“曲线化”,使桥塔显得纤巧灵动、精致优雅,可谓巧夺天工。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要把最美的港珠澳大桥拍下来。

近了,近了,游船适时放缓了速度。突然,驻唱歌手大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无须指挥,甲板上的人不约而同挥动手中的小红旗,跟着一起高声唱起来:“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