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太白岩坐落于重庆万州主城区内侧,古称“西岩”。相传因李白游经此地,留下“大醉西岩一局棋”的佳话,故称“太白岩”。太白岩还有摩崖石刻52处,分布在长460米、宽30米的崖壁上,为“万州古八景”之一。

在重庆万州的群山中,最值得述说的有两座,一是太白岩,二是天生城。一座是文山,一座是武山。今天只说太白岩。

太白岩最早不叫太白岩,叫西岩。李白走过,这座山开始叫太白岩。其实在华夏大地上,用“太白”取名的大山、大河、美酒何其多,都是因为一个人走过。

地名记着所有的事。

说太白岩是文山,绝不是附庸风雅。

万州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江城。唐代时,坚信“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的李白仗剑出川,辞亲远游,一路放歌,来到万州。在风光旖旎的西岩古庙读书吟诗会友之余,他迷恋饮酒对弈,留下了“谪仙醉乘金凤去,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千古佳话。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李白走了,西岩改名“太白岩”。山岩在,人就在。李白自然就是我们的老乡,太白岩就成了三峡地区一方文峰胜地。我们一起见证高峡出平湖,水涨城高。

我们记着一座山,就记住了一个人。

太白岩是万州人心中向上的山,也是远远来到万州来到三峡的人必须拜问的山。攀登太白岩,就是攀登一座文化高峰。山顶是美丽的桃园,是俯瞰高峡平湖、美丽江城,遥望天生城的打卡胜地。

把一座山和一个人联系在一起,不是万州乱打名人牌。李白确实在万州醉过酒、写过诗:

白鹭拳一足,月明秋水寒。

人惊远飞去,直向使君滩。

诗中的“使君滩”,就在今天的万州城音乐广场外侧江中。李白于秋月尚明的凌晨,在万州码头送一位担任县尉的宋姓朋友入三峡。朋友的船帆渐渐消逝在烟波中,只留下诗人独立江岸,与孤立的白鹭何其相似。

在太白岩的峭壁上,现存摩崖石刻52处,其中八字怪碑最是耐人寻味。八字怪碑由“竹”“岩”“亭”“开”“夜”“事”“有”“来”8个或歪歪倒倒或残缺不全的怪字组成。对于这8个字的解释,历代文人墨客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一说,这几个怪字其实是一首会意诗。一个写得很小的“竹”字、一个横着写的“岩”字,就是诗的第一句“小竹横岩栽”。一个中间缺两笔的“亭”字、一个只有半边的“开”字,就是“空亭门半开”。一个写得很长的“夜”字、一个少一横的“事”字,就是“夜长无一事”。一个歪着写的“有”字和少写了下面一个“人”只有两个“人”的繁体“来”字,就是“偏有两人来”。联起来读,就是一首诗:

小竹横岩栽,空亭门半开。

夜长无一事,偏有两人来。

寻访过“诗仙”遗迹,破解了八字怪碑的文字游戏,不妨下山到城里喝一杯。

城是万州城,酒是诗仙太白酒。

长江边的万州城,是酒旗聚集了城市,还是城市高扬了酒旗?不去考证。从东汉置县至今,洋洋洒洒1800多年历史的万州,城市在涨高,城市在变大,城市永远没有酒旗飘落的时候。

翻开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上面有这样的记载:“江之左岸(今万州)有巴乡村,村人善酿,故俗称‘巴乡清’,郡出名酒。”由此可见万州酿酒史之悠久。

万州美酒,李白自然喝过,要不也不会留下“大醉西岩一局棋”的佳话。至今太白岩下还有“流杯池”,清澈的流水,漂浮的酒杯,酒杯流到哪个面前,就要饮酒作诗。不知,李白是否也曾在这里“曲水流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