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小孤山是安徽省宿松县东南长江中的一座独立山峰,海拔78米,以奇、险、独、孤而著称。“东看太师椅,南望一支笔,西观似悬钟,北眺啸天龙”,是小孤山的形象写照。

以小孤山为支点,向北望,隔江相对的是江西棉船镇;向南望,近在咫尺的是龙城彭泽。长江就像一根扁担,挑起安徽、江西两岸的如画风景。

千百年来,小孤山像一位长生不老的智者,以平易近人的姿态、和蔼可亲的面容,日听长江波涛,夜观万家灯火,经历并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山脚临江的一面,清晰浮动的水渍记载着今昔流年,奔腾不息的江流澎湃着不变的豪情。

从山脚仰望,只见孤山悬崖,山势险要。映入眼帘的,是山崖坚摧不倒的刚劲,是树木修竹扎根悬岩的坚韧,是绿色树冠摇曳空中的活力,还有千百年来在水一方的凝重。而耸立于崖畔的庙宇因循小孤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像鸟儿在树梢筑巢般悬挂半空,更是给这长江绝岛陡添神韵之笔。

拾级而上,历史老人沉重的步履时时闪现,那重重叠叠的山崖如丰厚的史书,娓娓叙述古往今来。

半山腰的启秀寺,相传建于唐代,寺内原供奉关羽塑像,现在立着的则是“小姑”塑像,故又称“小姑庙”。相传,小姑是一位纯情美丽的少女,与彭郎相爱,但难成眷属,最后投江殉情,死后化为秀姿超然的“小姑山”,又名“小孤山”。彭郎悲于小姑之死,遂化成江边石矶“彭郎矶”,又名“澎浪矶”。

山上最高处有“小姑亭”,又叫“梳妆亭”,以小姑在此梳妆的传说而得名。从小姑亭放眼望去,江对面的澎浪矶峭然兀立,“彭郎”含情脉脉的目光正穿越江水、顺着江风,撼动足下山岩,跌宕头顶云翳。岁月如歌,斗转星移,这对隔江相对的“情人”,好比隔着银河的牛郎织女,深情对视却难以相聚,真是天上人间,千古绝唱。

风姿秀逸的山色和委婉凄美的故事,吸引无数游人前来瞻拜。石阶两旁的石板护栏上,刻有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诗词楹联数百首,点缀着山景,演绎着山的文化。“峨峨两烟鬟,晓镜开新妆。舟中贾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诗和画家李思训的《长江绝岛图》,使小孤山声名远扬。

其实,小孤山成名远在苏东坡赋诗前。相传大禹治水至此,曾刻石记功。最早的确切记载是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唐代诗人顾况已有《小孤山》诗:“古庙枫林江水边,寒鸦接饭雁横天。大孤山远小孤出,月照洞庭归客船。”

小孤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安庆门户”“楚塞吴关”之说。古时山上建有烽火台,驻有兵士。每逢战事,江面战火纷飞,楼船冲撞,喊杀声惊天动地。史载,朱元璋与陈友谅、王明阳与朱宸濠、太平天国军与曾国藩的湘军都曾在这里血战。

千年诗卷墨香扑鼻,金戈铁马犹在眼前。大江与雄关相连,诗情与战火交织。小孤山在长江的恩泽里成长,新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