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初春的阳光从安徽省黄山市唐模景区慎德堂的天井直射下来,偌大的厅堂里,八仙桌一字型摆开,诱人的八大碗依次上齐,客人推杯换盏,雅兴正浓……看上去,这就是一幅古今相连、动静皆宜的画。

徽州八大碗属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是徽州地区宴请宾客的传统菜肴,有着几百年的历史积淀。在徽州农村,无论谁家婚丧嫁娶、婴儿满月、长辈做寿,宴席上都缺不了八大碗。唐模徽州八大碗完美保留了徽州土菜的精髓,菜肴主要有鸡、鸭、鱼、猪肉、圆子、米糊、小炒、蔬菜8种,外加4个冷菜、4个小碟。八大碗的食材都来自当地,新鲜地道,原汁原味。肉都是新宰杀的,白菜、萝卜、冬笋等还沾着泥土,加上手法娴熟的烹饪制作,吃起来特别入味。

以八大碗中的红烧土猪肉为例,猪肉选取当地土猪肉,以前夹肉为佳,这种肉肉质松弱易烂,且易于吸收汤汁,可将瘦肉、肥肉和带点骨头的肉一起烧。烧法上,先把肥肉放锅里煸一下,再放瘦肉,炒至肉表面呈白色时,加水用小火焖一小时,待七八分熟时调味,放生抽、老抽、姜片、冰糖,再用小火烧10分钟即可。客人一口下去,肥肉和瘦肉在唇齿间生香,即便是瘦肉,也几乎入口即化,不硬不柴,余味无穷。

米糊在徽州菜肴中决不可少。宴席进行到一半,一碗米糊上桌,软糯咸鲜,亦菜亦汤,一勺喝下去,火腿、香菇、冬笋,还有徽州大米的香气一起袭来,令人神清气爽、食欲大增。

唐模徽州八大碗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食材均取于当地,没有鱼翅、海参等名贵食材,性价比高。游玩过后,在古村祠堂里摆上八仙桌,要上一桌八大碗,吃一顿正宗的徽菜,尽兴如意。而每每此刻,浓浓的友情、亲情、乡情在觥筹交错中得以完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