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防川民俗村民俗文化表演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在沃野田园,割稻插秧、抓鱼、学习中草药知识……暑期,走进吉林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旖旎风光,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整齐划一的屋舍,错落有致的庭院,一幅幅崭新的乡村旅游美景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吉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掘绿色生态、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众多游客爱上乡村旅游。

农旅融合促振兴

立秋后,在通化市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漫山遍野的果树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村”。近几年,钱湾村挖掘乡土文化,打造特色民宿,精准培育“果·宿”品牌,围绕“民宿、农家乐、采摘”这一主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吉林乡村旅游目的地如春笋一般涌现,而且体验项目越来越丰富,吸引市民游客一到假期就纷纷走进乡村。

在龙井良田百世运动假日度假区,智慧农业、运动休闲、乡村度假相融合,不仅环境优美,游客还能与小羊、羊驼亲密互动;在西夹荒生态旅游度假区,小桥流水的江南意境,让游客流连忘返;在爱仁生态康养小镇,游客可以住在树林里的独栋木屋中,推窗可见原生态美景;在梅河口市中心的“知北村”,“穿越”回20世纪70年代的北方村落,从驯鹿乐园到围炉煮茶,玩法不断翻新……各具特色的乡村,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乡村旅游体验。

品农家美食,游怀旧场所,享受乡村“慢生活”……农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吉林乡村振兴的助推力,不仅引来游客,还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38岁的村民杨丽娜是远近闻名的“创业达人”。她把自己经营的民宿与村庄融为一体——稻田、水井、秋千,以及穿越田地的小火车,让这个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成为南方客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我们预测,今年游客数量将突破50万人次。”杨丽娜说,这是村民们共同创造的结果。过去的12年里,按照与村集体签订的协议,这个将民宿与村庄融为一体的文旅项目累计向村里“分红”达数百万元。

破茧成蝶有新意

近日,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热闹非凡。“村里的停车场停满了车,来了不少人,民宿客房早早地就订满了。”一大早,朝阳村党总支副书记吕春玲就忙得不可开交。

依托地理优势,朝阳村从曾经的贫困村跻身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气壮观的党建主题公园、飞流直下的人工瀑布、特色鲜明的蒙古包和哆咪屋、令人垂涎欲滴的朝鲜族美食、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表演……在游客的印象中,朝阳村就像一个魔法世界,一天一个样。“朝阳村越建越美,乘车也很方便,我经常带孩子来。”从市区乘坐旅游大巴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吴华说。

这样的蜕变也发生在新兴村。从长春市区出发,驱车约40分钟,就能抵达位于新湖镇新兴村的慢山里营地综合体。乘坐小火车游览观光,体验马术、静水皮划艇、水上儿童高尔夫,在草地上露营烧烤,和山羊、松鼠、梅花鹿等小动物亲密互动……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享受快乐的度假时光。

谁能想到,2018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无法进行农业种植的荒地。从荒地到景区、从景区到研学课堂,慢山里营地综合体依托乡村生态资源,围绕研学实践教育这一核心理念,串联文旅、农业、康养、体育等多项产业,打造以“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为基础的全新型体验式营地综合体,盘活“沉睡”的乡村旅游资源。

特色文化强赋能

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元素不可或缺。近年来,吉林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青瓦白墙、古韵十足的朝鲜族传统建筑与雕塑相得益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民俗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防川民俗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该村还将村庄亮化工程与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篝火晚会及乡村电音晚会相结合,打造夜游活动,丰富夜游文化体验。

“未来,防川民俗村将全力打造防川独有的旅游IP,以鲜明的文化元素、地域产品特色和精细专业化服务为引领,开发具有高辨识度、自带流量的新产品。”防川民俗村景区项目经理刘会强说。

围绕境内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吉林推动“红色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荒沟村位于通化市通化县兴林镇,杨靖宇将军曾在这里开辟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该村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的前提下,建设了集演出、教学、会务接待、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东北抗联文化园,打造了4家精品民宿,对沿街27家建筑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村庄的休闲旅游风格越来越清晰。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了解村风村俗、红色历史,还可以体验乡村慢生活。兴林镇党委宣传委员刘娜说:“下一步,大荒沟村将推动乡村振兴与建设红色生态旅游特色乡村紧密结合,发展成为通化市、全省、全国知名的多功能旅游区、东北抗联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