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就山东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情况进行介绍。据介绍,目前,山东省规模化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达3500多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8.9万户,吸纳安置就业58万余人。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重要支点,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着力培育乡村发展人才,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持续彰显。

在顶层设计上,山东省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一揽子政策文件,编制实施《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建立全省乡村旅游联络员工作制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各地也纷纷出台文件、编制规划、健全机制,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了全省上下“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产业布局上,山东省推动集中连片发展,基本建成沿黄河、大运河等4条乡村度假长廊和环泰山、沂蒙山两条休闲康养游憩带。创新开展民宿集聚化和精品化培育,首批培育16个民宿集聚区和191家四星级以上民宿。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传统的“单打独斗”向规模化、集聚化协同发展转变。

在产品供给上,山东省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村镇建设,打造精品文旅名镇41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80个;实施千村景区化工程,连续3年培育推出景区化村庄860个;组织策划的16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精品旅游线路;推进“乡村好时节”品牌建设,举办主题活动2000多场,形成了以品牌带热活动、以活动拉动消费的长效机制。

同时,山东省还积极培植乡村发展新模式,全省乡村旅游已经探索出“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股份制企业等多种发展模式,引领农村走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