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乡村旅游>

微信图片_20230207175121(2114226)-20230209081327.jpg

远眺元古堆村 渭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甘肃省渭源县的山乡公路上驱车穿行,入村的道边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迎风摆动,各家各户门前的福字、对联,诉说着村民对新生活的祝福和向往,春节的余韵还在乡间回荡。蔚蓝的天空、连绵的山水,白墙红瓦的村舍,共同交织成一幅幅山乡田园画卷,让人们留恋在其中,真切地感受到“红火渭源”的乡村魅力。

近年来,渭源县依托青山绿水,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强化农耕文明活态传承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乡遇渭源”乡村旅游品牌,不断吸引八方游客前来旅游消费。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走进百姓家里,探真贫、听心愿。那时的元古堆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贫困户221户1098人,贫困面高达57.3%,村集体经济还是空白。村子贫困的面貌被总书记看到眼里,记在心里,他亲切勉励元古堆村民“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予了元古堆村村民们极大的精神鼓舞和强大的奋进力量。全体村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修基建、调结构、兴产业、美环境,改写元古堆村历史的大幕从此拉开。

据元古堆村委会主任郭连兵介绍,2013年开始,元古堆村从水电路房着手,进行村庄房屋翻新整修、易地搬迁新农村等建设,让水、电、路通到各家各户,尤其是自来水工程建设,让村民们告别了挑水拉水的日子。房前屋后栽花栽树,以及文明标语、漫画雕塑等将整个村子变成宜居、宜游、宜欣赏的美丽乡村。

村子变美了,乡亲们的生活也要变得红火。

坐落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会地带的元古堆村,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在青山绿水中,村民们世代耕种经营。“我们这里夏季气候凉爽,非常适合避暑。”郭连兵说,在村子变美后,我们也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积极谋取农业种植项目,引进了多种项目,尤其是坚持以乡村旅游带动特色种植、电子商务等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建设,元古堆村逐渐建立了乡村旅游、种植、养殖等富民产业体系,形成了多种发展模式。

“自从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今年建成了游客集散中心、文化挡墙、水系驳岸等旅游基础设施,开发了红火花海、松林鹿园等旅游景点,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更有信心了。”郭连兵说。

元古堆村注册“红火元古堆”品牌商标后,不仅推出党参、黄芪传统特色农产品,还推出火红元古堆藜麦、羊肚菌、鲜百合等新拳头产品,特色农产品随着线上线下销售到各地,充实了百姓的腰包。

短短几年,元古堆村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华丽蜕变,乡村旅游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汩汩动力。

“我在村上住,平时到农家乐上班,一年下来一直有活干,生活挺充实的。”在本村农家乐忙碌的元古堆村村民周红霞说。

目前,元古堆村坚持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在发展好特色农业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乡村观光游、农村体验游、乡村避暑游等旅游产品。郭连兵说,仅在2022年,元古堆村就接待各地游客15万人次。

在元古堆村,现有农家乐能同时接待200多人。“游客的到来让我们很高兴。随着天气转暖,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我们还需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以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郭连兵说。

渭源乡村旅游的红火是通过多点发力来实现的。

近段时间,渭源县五竹镇鹿鸣谷农业观光园人气火热,进出园区的车辆行人络绎不绝,家庭游客尤其多。几乎每位游客都是满载而归——要么捧着几束蝴蝶兰的花苗,要么就提着几条园区里捕捞的活鱼。

鹿鸣谷农业观光园工作人员浪小宏说:“近期,我们推出了门票兑换券活动,凡是到园区游玩的客人,离开时都可凭手中的门票兑换园区里的花卉和鱼类产品。”

众多游客涌入的鹿鸣谷农业观光园,是一家集山水园林、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健康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目的地,也是渭源县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园区现有蝴蝶岛、天鹅湖、梨园、鹿苑、孔雀园、蝴蝶兰种植基地等十几个景点。目前,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浪小宏介绍,园区在建设时就采用利益联结机制,让园区附近的村民也能受益。

“我们总共流转土地340亩,土地流转户和村集体每年都有几千元的固定收入,此外,园区充分发挥‘乡村就业工厂’的优势,共吸纳稳定就业人员46人,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人员35人,季节性务工人员12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稳定就业13人,年人均收入增加2.6万元。”浪小宏说。

家在五竹村的郭文秀现在是该园区的一名花卉种植技术指导,她说:“早些年,我家收入就靠务农和打工,现在我在园区上班,每个月有4000元的固定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

元古堆、五竹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现今,罗家磨、侯家寺、秋池湾、漆家沟、渭河源、峡口等更多美丽乡村,如繁星般散落于渭源的绿水青山之间,它们凭借绿色乡村美景、特色地方美食、淳朴民风乡俗吸引着八方游客,成为旅游产品多样、旅游效益突出、产业融合共赢的新亮点。

未来,渭源将坚持立足生态优势,践行绿色发展,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好乡村旅游“渭源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