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2月22日至23日,2024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

演员合影 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台江区人民政府、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以“龙腾盛世·万物‘福俗’”为主题,深入挖掘整合两岸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民俗非遗展演、各县(市)区及台湾民俗展馆、非遗主题集市、街头文化艺术快闪、“民俗购物节”线上直播、民俗摄影展、灯谜游园会、“非遗一条街”配套活动等,全方位展现原汁原味、同源同享的民俗文化风情,全力营造“福州年,最有福”的欢乐祥和节庆氛围。

节目表演 主办方 供图

据介绍,本次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汇集了非遗精粹,设置了6个民俗文化展馆、15个街头艺术展演点、150个摊位,集合了26支非遗展演队伍,推出了48场街头艺术表演,参展参演内容涉及全市各县(市)区、省内外和台湾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百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类别。

演员与游客互动 主办方 供图

本次活动延续往届传统,发挥榕台地缘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现场设置了台湾“两岸同福”主题展馆,台湾特色民俗展演和主题音乐节目与福州市各县(市)区节目同台表演。在“两岸文创”主题市集,苔藓微景观、精油手工皂、造型毛巾等台湾手作文创以及台企品牌商品、台湾少数民族服饰等也悉数亮相。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20余项台湾项目和一批台湾手工艺人参展。

据悉,本次活动着力打破空间限制,融合运用古厝场景,搭建原生态舞台和沿途多个一步一景的民俗展演区,在下杭路主街和三捷河进行“福俗·双杭巡游”“福俗·河上民俗”,开启陆上、水上双线玩法,同时现场还发布上下杭“非遗一条街”标识及非遗地图,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体验两岸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