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乡村振兴>

走进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宽敞整洁的道路、白墙黛瓦的小楼、功能齐全的广场、瓜果飘香的果园……一幅风景怡人的美丽新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2022年12月20日,荆竹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世界最佳旅游乡村”,荆竹村的转变是绿水青山成“生态资本”的最美诠释。

发展旅游产业

荆竹村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生三桥,距离仙女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约5公里,是中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荆竹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块破碎、土壤贫瘠,石漠化严重,农业生产条件较差。“荆竹是个山旮旯,红苕洋芋苞谷粑,要想吃上大米饭,除非媳妇生娃娃”“有女莫嫁高山郎,贫穷难行愁断肠”等顺口溜,形象地展现了当地的贫困。以前,村民只能种植“三大坨”(土豆、玉米、红薯),几乎“户户都贫困,家家无余粮”。但这里也珍藏着原始的自然风光——森林、草场、天坑、峡谷、山峦、峭壁,四季风景变幻、美好生生不息。从2012年开始,荆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逐渐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荆竹村所属的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介绍,荆竹村坚持按照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引进归原小镇等新型田园艺术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如今,荆竹村每年吸引游客约50万人次。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种了几十年的烤烟,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当上咖啡师。”在村里的“无有图书馆”内,53岁的村民冉光芳一边熟练地给客人制作咖啡,一边讲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她在村图书馆已上班一年,单位距家5分钟车程,月薪3200元、包三餐,每月还有6天休假。她说,现在不仅收入增加了,一家人还都在景区里上班,日子过得“美滋滋”。

“目前,荆竹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人均收入21392元。本地村民在村里旅游从业人员中比例超过50%。”荆竹村党支部书记谌菊介绍。

实现文旅融合

“荆竹村一方面保留了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一方面让当代设计融于古村落,形成新与旧的碰撞,既保护了原有的文化价值与乡土温情,又满足了现实生活需求。”李鹏程说。

荆竹村内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归原小镇利用当地的土砖、木材和土墙进行建设,展现了当地乡村生活方式和建筑特点。归原茶馆是由以前的土房子进行改造的,内部的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让整个茶馆保持着20世纪80年代的风格。古代商道驿站被打造成“荆竹古道”。以“乡村图书馆+乡村展示馆+乡村社交地+文化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定位建设的“无有图书馆”,成为村民和游客的文化共享空间。

同时,该村坚持旅游开发利用与保护并重,对乡村非遗、民俗、乡村艺术等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保护和传承。另外,归原小镇建成了非遗传习所,搭建起文化资源的宣传和保护平台,并对蜡染、竹编、木叶吹奏、老咸菜制作、棕编制作、土陶传统制作、老醋传统制作、豆腐干传统制作、天然蜂蜜传统酿制、剪纸、碗碗羊肉等进行现场展示和体验,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乡村特色文化的魅力。

“我编篼篼二十多年了,没想到现在编篼这么受游客欢迎,每天忙到停不下来。”81岁的冉茂书一边忙着编篼一边说。他是武隆区级非遗传承人,擅长用当地特有的荆竹编制各种工具。现在村里新建成的非遗传习所让他的一技之长有了用武之地,既可以在这里向游客展示非遗技艺,又可以编制产品出售。据悉,他下一步准备将竹编从“纯实用”向“兼具美观”进行改良。

推动“旅游+”发展

近年来,荆竹村积极探索和发展旅游产品,夯实旅游基础设施,整治综合环境,不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胆探索“旅游+N、N+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农旅、林旅、文旅、商旅融合发展。

李鹏程介绍,他们制订了《荆竹村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农、文、旅业态融合的思路,重点形成“一心、一代、多组团”的乡村旅游布局,打造集休闲农业体验、乡村生活体验、精品民宿体验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把以前售价较高的农特产品重新策划包装,做成‘小而美’的伴手礼包,很快打开了销路。”返乡创业的李成凤打造了“武隆山礼”原创品牌,一共设计了20多款武隆伴手礼,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一时成为“网红”产品。同时,村里利用民居打造“慢屋”“好院子”“山里旅社”“悬崖餐厅”“马里奥餐厅”等30余家民宿和餐厅,客房达200多间。  

“好的种植方式,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也提升了水果的口感。每季的水果一出来,游客只要尝一尝基本就下单了,很快就能卖光。”寻梦园水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胡蕾说。村里成立了“武隆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通过乡村采摘、农事体验等农旅融合方式,打造了山地特色果蔬采摘基地约3000亩,增收效果明显。

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荆竹村将持续推动“旅游+”发展,大力谋划旅游研学、户外体验、农旅观光、亲子研学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