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古像是一个巨大的容器,在浓厚的人文环境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塑造下,孕育出非常有特色的内容。这一批旅游商品非常有特色,代表了内蒙古的水平。”在10月中旬举办的2021年度“内蒙古礼物”商品认证评选会上,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这样赞叹道。

近年来,具有内蒙古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成为旅途的创意“调味品”。

文化破茧

赤峰契丹刺绣非遗传承人于和平,将1000多年前的契丹宫廷御绣“复活”,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并入选“内蒙古礼物”。

据了解,迄今为止的考古发现中,契丹宫廷御绣文物都是单面绣,于和平在学习传承了母亲契丹传统御绣手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出了契丹宫廷御绣双面绣。

于和平表示,这是少数民族与汉族多元文化融合的创新。如今的契丹宫廷御绣既有北方游牧文化的“粗犷”,也有南方文化的“细腻”。契丹宫廷御绣的针法有50多种,工艺难度较大,一幅作品最快也需要3天。有些作品所用蚕丝比头发丝还细,绣起来非常耗神。凭借精湛的技艺,于和平将契丹宫廷御绣发展为当地特色产业,国内外的订单一笔接着一笔,也让当地妇女受益,跟着于和平学绣法,织绣品,奔小康。

内蒙古荣朝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制作的草原长河茶具,也是此次入选的“内蒙古礼物”。该公司在蒙古族传统工艺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经过反复雕琢,制作出了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身的系列产品。该公司商务部部长王小婷说:“自‘内蒙古礼物’认证推广以来,我们的产品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未来,公司将继续深挖特色文化,并将其融入产品中。”

创意点睛

在此次的“内蒙古礼物”评审认证会现场,鄂温克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艾吉玛制作的“太阳姑娘”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相传,鄂温克族传说里的太阳神“希温·乌娜吉”在每年夏至来到人间,把光明和温暖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族人,使森林不再阴冷,万物焕发勃勃生机。崇拜太阳的鄂温克人为了纪念她,用最好的皮毛和美丽的彩石,制作了太阳姑娘和太阳花。

太阳花系列产品里有墙饰、车挂、项链、耳环、头绳、胸针等。“彩石和周围的各色毛皮象征着太阳的光芒和彩虹般的生活,更寓意祈福人们和谐平安吉祥。”艾吉玛说,自己的太阳花系列产品深受游客的喜欢,每年都会接到不少订单。艾吉玛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他们的手工制品认识和了解鄂温克族,让他们的产品像寓意一样温暖每一个人。

一个普通的马克杯,汲取了元青花瓷和多穆壶造型设计灵感,散发着淡淡的古韵气息,让人们情不自禁地想起大草原。这是包头中科陶瓷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中科万象”主题稀土釉陶瓷产品。该公司技术总监赵天宇介绍,该系列产品具有丰富的颜色变化,采用改良的稀土复合抗菌材料制作而成,将传统陶瓷和稀土元素相结合,是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生动实践。

真诚、热爱、创意、有干劲儿的“匠人”们通过持续不断与“消费者”沟通,书写着民族特有的文化,赋予“内蒙古礼物”独有的精神内涵,使“内蒙古礼物”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面向未来

“内蒙古礼物”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创建的内蒙古旅游商品专属品牌,以“品牌提升、授权使用”的运作模式,持续向市场推出能体现内蒙古历史文化内涵、地域特点、民族特点的商品。

今年,首批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认证的192件旅游商品,与市场契合度较高,地域特色显著,且实用、便捷。

赞部落的“相思草原”蒙古包香器、“和睦多福”旅行茶器、“繁花”白瓷对杯、“冬韵”羊毛混纺温暖三件套等4件产品因蕴含着浓浓的草原情怀,成为“内蒙古礼物”。“特别是蓝白相映的羊毛混纺温暖三件套,将蒙古包、蒙古马与冬日雪花、森林等元素巧妙融合,勾勒出一幅极具冬季浪漫的塞外美景,为远方的客人送上来自草原的问候和温度。”赞部落负责人说。

然而,更多的内蒙古旅游商品还停留在“原料级、半原料级”阶段,这是业界亟须解决的难题。

“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全面开发商品,按照市场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的内蒙古旅游商品走出去。”陈斌说。

陈斌认为,应将产品融入传统之美,加之以现代功能,运用微理念、微创意、微设计、微科技、微特色等,并根据内蒙古独有的元素做微调整,制作出游客最喜爱、最需要的产品。

内蒙古途易旅行社总经理张世新认为,民族商品越来越受游客青睐,只要把握好市场时机,用好政府鼓励政策,就一定能够激发更多从业者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