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作为文物资源大省,“要把文物活化利用作为大事来抓”,这不仅仅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文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文物事业尤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山西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为引领,发动转型、项目、改革、创新“主引擎”,坚持历史文脉和城市建设相交融、内涵挖掘和活化利用相统一、古城特色和现代文明相辉映,将太原特有的文物资源富矿作为重要的转型发展优势,转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好精神家园,为太原、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一、提高站位、转型为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的载体,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源泉。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思想观念、价值观念、服务理念“三个转变”,不断提高用好“老天爷恩赐的壮美自然风光、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老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的认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转型发展增加底气、灌注生气。

转变思想观念,处理好科学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关系问题。文物工作,保护不是终点,传承才是根本。要切实将工作重心从文物本体保护为主向保护与活化并重转变,从文物本体修缮、修复向原真信息采集、研究、展示转变,从就文物看文物说文物向就文物说历史看未来转变,将文物深藏的历史信息、价值内涵、时代精神挖掘出来,扮演好文物“守护者”与“传承人”双重角色,提升太原乃至山西的文化吸引力和地区美誉度。

转变价值观念,处理好文物与文化的关系问题。文化是国家之魂,文物是民族之根,二者根魂相依、承古惠今。未曾阐释文化价值的文物,只是失去灵魂的表象和器物。要充分发挥红色文物作用,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文化。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文物保护好,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文物交流互鉴,打造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外交使者”“国家名片”。让文物中蕴藏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鲜活起来,让文化在文物保护利用中永续传承。

转变服务理念,处理好曲高和寡与雅俗共赏的关系问题。要突破文物圈阳春白雪的姿态,让文物走下“高台”、走进百姓,跟公众对话,与百姓互动。要在深入挖掘、阐释文物价值的基础上,把握好文物与旅游、文物与宗教“两对关系”,实施“文物+”战略,促进文物与旅游、科技、传媒等产业深度融合。要创新博物馆陈展方式,以科技化手段营造沉浸式、全景式、立体式、智慧化、活态化文物藏品展演场景,在文化互动和情感互动中建立文物与公众的“超级链接”,让文物蕴含的正能量、价值观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愉悦人心,滋养百姓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二、坚定自信、项目为王,挖掘弘扬晋阳文化太原历史

历史是一面镜子,让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进而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要以“一抓紧两推进两开放”等重大项目为牵引,持续探究太原历史文化渊源和脉络,高标准保护文物、高起点建设景区、高效能改造老城,发挥全域旅游集聚支撑作用,构建富有太原特色的文物创新生态体系,增强太原文化软实力,打造太原样板,推动太原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实现文物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赓续文脉,高标准保护历史文物。要进一步做好太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阐释历史片区的文化价值和资源禀赋,分批、分级、分层次实施文物保护,尊重文物生命历程,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真实的历史信息,实现健康永续传承。要用心呵护晋源、迎泽等文物密集区的各级文物,积极创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文物科研保护基地,进一步提升保护水平。要科学划定第八批国保单位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实施濒危文物抢救性保护,开展数字化保护和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要坚守文物安全生命线,搭建市级文物数据监管平台,实施智慧消防、技防、安防区域保护全覆盖,坚决堵塞安全漏洞,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树立文物综合保护利用新标杆。

对标一流,高起点建设精品景区。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景区景点精品化建设,突出“一抓紧两推进两开放”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实施一批具有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意义的重点工程,建设一批集中展示晋阳文脉精华的“国字号”精品景区。抓紧晋祠——天龙山5A级景区创建,带动西山片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开发质量、内涵建设和服务水平,厚植生态底色,讲好人文故事,打造太原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保护展示;推进双塔景区建设,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红色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占地面积98公顷的双塔大景区。开放明太原县城,打造晋阳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开放山西府衙,再现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色的古建衙署历史文化风貌。发挥精品景区核心吸引作用,推动太原文旅从“资源时代”进入“品牌时代”,全力塑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巩固太原山西文化旅游首选地位,打造太原金光熠熠的外交名片。

突出底蕴,高效能改造老旧城区。一座城市丢了历史文脉,就等于失去了灵魂。要坚决实施城市“双修”战略,以历史文化街区钟楼街片区为样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高规格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建设,着力打造综合功能配套完善、古典韵味与时代韵律协调统一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要充分彰显历史遗存作为老太原精神标识的重要价值,尊重并保持老城街巷文化格局和空间尺度,留住老城区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城市“基因”,注意吸收传统建筑语言,保持城市个性,把老城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融通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实证强化省会风范、晋阳风韵、时代风貌的太原特色和深厚底蕴,书写城镇化与历史文物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三、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讲好精彩故事,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讲好文物故事,让人民群众享受文物保护成果,是文物工作最大的政治。要为人民群众建设精神文化家园,打造红色、智慧、经典、群众四个博物馆,让人民群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力量、感受愉悦,享受高品质生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法治意识和市场规律,推动“两权分离”改革和《太原市博物馆促进条例》出台,不断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文物之美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得益彰、多元绽放,推动太原文化文明强市建设,促进高水平崛起。

在革命上做文章,打造红色博物馆。要以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为主线,积极构建革命文化精神谱系,对全市60处革命文物实施依法保护,实现应保尽保。要整合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太原工程队旧址等红色资源,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重要节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和主题展览,为红色文物注入可持续的生命活力,使红色文物“活”起来,讲述党和人民、革命先辈走过的历史,诠释革命文化内涵,让红色文化、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在科技上做文章,打造智慧博物馆。要坚持以科技作为文物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加大文物数字化保护力度,力争3—5年内实现国保单位数字化全覆盖。要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开展太原市博物馆、山西府衙博物馆、太山龙泉寺等文物单位和博物馆的数字博物馆建设,升级晋祠博物馆、北齐壁画博物馆数字博物馆。要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支撑,整合建设太原“文物+科技”数据化信息化管理平台,争做全省“文物+科技”创新排头兵,打造智能、智创、智享的智慧博物馆。要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以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巡展为牵引,推动我市更多的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展示交流,倾力打造太原“中华文化走出去”精品示范项目,推动太原文物精粹走向世界交流互鉴。

在传统上做文章,打造经典博物馆。要进一步梳理太原历史文化总体脉络,遴选调用代表性文物完成太原历史文化专题陈列布展,全面开放太原市博物馆。要加快北齐壁画博物馆建设,打造全国首座墓葬壁画专题遗址类博物馆。要进一步优化国有、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布局,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博物馆网络矩阵。要发挥博物馆资政育人、以文化人作用,面向各类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互动课堂、教育实践等体验活动,让传统博物馆焕发青春光彩、铸就时代经典。

在民生上做文章,打造群众博物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坚持文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依托山西府衙、拱极门、文殊寺、关帝庙等富含太原文化内涵的古建筑、古遗存,布局开放普光寺、圆通寺、亨升久等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传承弘扬晋商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分散在城市社区的府城文物,打造成群众身边博物馆和百姓城市会客厅,让太原成为一座处处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提升晋阳文化厚度,增添城市形象靓度,留住太原记忆温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脉不绝,国运必昌。太原文物系统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转型、项目、改革、创新”强引擎,奋楫争先、勠力同心,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集中力量推动新时代太原文物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与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频共振,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注入强劲文化动力、奏响时代强音、汇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