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山西文博会的展场内,来自“小南唐”的现场烹饪羊羹小点心引得网友纷纷围观。网友在品尝这道美食的同时,聆听着现场解说员的讲解,被北魏饮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所感染。

世间有这样一则美丽的传说。传说毛脩之降魏后,善厨艺的他为北魏尚书崔浩制作了羊羹,崔浩品尝后,觉得这是世间少有的美食,于是上呈太武帝拓跋焘。魏太武帝食之大喜,称之为“绝味”。羊羹因此成为了魏晋南北时期的特色佐餐菜肴,毛脩之也因擅长烹调南方菜肴而得以亲近太武帝,受命为太官尚书,封南郡公,加冠将军,并长留在太官主掌御膳。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现如今“小南唐”在云冈石窟博物馆设立了制作北魏古法点心的场所。在馆内的出口处竖着一块写着“小南唐千年之味平城时代的古法点心”的招牌,展台上陈设着“小南唐”研制生产的“羊羹”小点心。单从品相上看,晶莹剔透、精致唯美,确实堪称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这款出自北魏皇室御食,跨出国门又回归故里的千年美食,不仅让人感受到北魏文化的粗犷豪迈中,蕴含着的精致细腻的一面,同时也彰显了饮食文化的渊源和脉络。

这道经久熬的羊羹,因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油脂凝固点高,当羹汤冷却时会凝成固体,具有方便携带的特点,颇受欢迎。在现场笔者看到,很多网友品尝之后,纷纷购买带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这种饮食能够由更多的传承人将其发扬光大,并享誉海内外,确实是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