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投集团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健 受访者 供图

在怒江大峡谷内,286公里长的美丽公路和200多公里长的峡谷绿道,把老虎跳、怒江第一湾、丙中洛等景点串点成线,瑰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引来大批游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投集团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健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旅融合不是简单的交通与旅游要素叠加,而是一种相互促进的资源融合。

“近年来,大众旅游模式发生了新变化。”马健说,“人们不再盲目到景区人挤人,而是更加注重出行体验,在追寻沿途的美好中享受旅游的快乐。随着自驾游的火爆,交通不再只是抵达景区的工具,而成为旅游活动中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马健一直致力于在怒江美丽公路上进行交旅融合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怒江美丽公路已经成为滇西大旅游环线上的一条风景旅游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秘怒江。”马健说,去年怒江美丽公路上旅游的车辆明显增多,绿道上徒步和骑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大家来到怒江体验“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展望未来,交旅融合前景光明,却也存在一些瓶颈。”马健建议,加强宣传和培训,加快交旅融合思维转变,支持鼓励交旅融合模式创新,将交旅融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联系起来,围绕云南省的“茶马古道”“滇缅公路”等优质资源,打造一批历史人文之路、乡村振兴之路、边境风情之路。

“云南省有着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马健说,“就拿我来说,我是彝族。彝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太阳历,绚丽多姿的彝绣正从小众逐步走向时尚。彝族崇拜火,火把节是彝族最热闹的节日。在怒江大峡谷,还有着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少数民族,他们也有各自的灿烂文化。这些也是发展旅游的重要资源。各种歌颂真善美的民族民间传说、各具特色的山歌小调、各式各样的乐器、丰富多彩的节日、独特风貌的民族建筑、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等,都是游客青睐的内容。”

“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正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强省,致力于文明旅游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马健建议,大力加强文明旅游宣传,特别是正能量的宣传;创新宣传模式,多采用老百姓喜欢的新媒体新方式进行高效率的宣传;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服务质量,以服务来提升旅游品质,让游客们高高兴兴地来、快快乐乐地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