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 受访者 供图

“旅游是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各民族相互了解、增进感情的重要渠道。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以旅为媒、以旅促融,构建‘旅游+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2023年,海西州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113%,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我们积极打造文旅品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乔亚群介绍,海西州持续举办“那达慕大会”“智格鲁如”等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项目,提升群众和游客参与度。2024年,恰逢海西州建州70周年,海西州将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讲好海西各族群众共同团结、繁荣发展的奋斗故事。

乔亚群介绍,海西州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真金白银扶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促进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众。同时,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引导村民盘活闲置住宅,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民宿,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我们还积极用好用活文物资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乔亚群介绍,海西州深入挖掘特色文物资源,串联湿地湖泊、雪山草原、山地峡谷等自然资源,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

海西州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还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是“中华水塔”三江源重要的生态屏障。乔亚群表示,近年来,海西州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构建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等政策文件,将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以“两山”理念为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点,积极构建生态旅游产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旅游服务等产业体系。

针对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乔亚群表示,海西州将突出自身特色,创新旅游消费优质供给。围绕资源禀赋较好的茶卡盐湖、水上雅丹、翡翠湖等景区开发建设项目,形成集休闲度假、地质观光、冒险探秘、新能源研学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构建政府大力促进、景区积极自律、游客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切实提升全州旅游服务水平。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也需勤吆喝。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推介,壮大旅游消费流量支撑。”乔亚群说,海西州将继续走出去、引进来,依托三江源、青海湖、昆仑山、祁连山等世界级生态旅游资源,聚力打造旅游品牌,充分发挥“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聚集效应,切实提升“大美青海·魅力海西”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