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日前,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调研株洲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陈恢清表示,株洲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工业遗产见证了株洲城市的发展变迁,也是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株洲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创新发展,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工业遗产名录,强化工业遗产保护,提升工业遗产等级,抓紧制定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要梳理重点项目,把湖南工业遗产博物馆、清水塘工业遗址、醴陵沩山窑等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高水准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旅游品牌。要理清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工业遗址与先进制造相结合、工业历史文化与科普教育相结合,注重怀旧生活构思、工业创意设计,致力打造网红消费业态,推动工业遗产旅游更好融入全域旅游。同时,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运用市场化机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

株洲是老工业城市,截至2021年年底已调查登录的工业遗产2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工业遗产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