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

尽快修订非遗法 健全融合发展机制

本报讯(记者 周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建议,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尽快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下简称“非遗法”)修订工作。

梅亦表示,现行非遗法无法完全适应当前非遗保护实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议非遗法修订工作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推动非遗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让非遗传承活力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梅亦建议,要健全完善非遗传承制度,完善关于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认定、保护与管理,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与管理等制度规范。要健全完善非遗合理开发利用制度,提高非遗的开发利用水平,推动传统工艺连接现代生活。要健全完善非遗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督查制度。要建立健全“非遗+”融合发展机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提高非遗保护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对非遗资源的挖掘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培养非遗人才的功能,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要完善非遗保护传承奖助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

2023-03-09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389.html 1 尽快修订非遗法 健全融合发展机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