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加强数字化赋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2022年,涪陵区共接待游客28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涪陵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文化更富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

王志杰介绍,涪陵区地处重庆市中部,位于长江、乌江交汇之处,被誉为“乌江门户”,是一座宜居宜游的山水之城。当前,涪陵正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开工建设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周煌故居修缮工程、中国榨菜城等项目,加快推进白鹤梁题刻申遗工作,精心创作《白虎巴人勇士出征舞》《洞见816》等一批彰显涪陵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积极创建市级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荣获“2022年书香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称号。

在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程中,涪陵区突出打造“榨菜之乡”“百里江城”“千年巴国”“成渝后花园”4张名片。王志杰表示,近年来,涪陵区深入实施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要素保障、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招商引资、户外运动旅游等五大提升行动,推动文化、农业、体育等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提质升级项目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旅游精品建设工程,该项目现已全面完成软硬件提升。加快推进“长涪汇”城市会客厅、爻里小镇、816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重庆旅游新热点。

王志杰介绍,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今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点工作,涪陵区目前已取得了初步进展:一是深化川渝交流合作,与四川眉山、泸州等7个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在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二是强化营销推广,举办川渝旅行社涪陵采风活动,与四川多个地市开展旅游政策研究、旅游客源互送等合作,推出“川渝一家 人文相亲”研学之旅、“川渝一家 青山相连”康养之旅、“巴蜀文脉游”“巴山蜀水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累计接待四川籍游客超10万人次。三是推动文化和文物资源保护,加强巴文化遗址的联动保护和展示,推动小田溪战国墓群和四川达州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等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围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王志杰建议,一是加强数字化赋能。从国家层面推动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重构文旅产业供应链和产业生态,推动打造数字化文旅新产品、新业态。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推动白鹤梁题刻等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支持以榨菜、酱菜等为代表的中国酱腌菜传统制作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3-03-09 王洋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388.html 1 加强数字化赋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