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曾莲英:积极宣传南岳 情系文旅复苏

□ 文兰 本报记者 高慧

曾莲英是湖南省劳动模范,也是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的一名导游。15年来,她坚守在旅游一线,年平均接团200天以上,忙时一天要带2至3个旅游团。从业以来,曾莲英通过专业的讲解和热情的服务,讲好南岳故事,传播好南岳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南岳形象,实现了游客“零投诉”。今年1月,曾莲英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当选后,曾莲英更忙了,除了带团讲解外,她每天还要挤时间开展调研、准备建议。“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干劲十足。作为一名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基层代表,希望能为南岳文旅发声,为导游同行发声。”曾莲英说。

这些天以来,曾莲英利用空闲时间搜集了解南岳文旅业发展的相关资料,走访政府部门了解文旅发展政策,与旅行社、餐饮等行业从业者以及导游同行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与诉求,为建议撰写做足准备。

走访中,曾莲英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南岳区旅游业一度处于“停摆—重启—停摆”的循环模式。为助力旅游业复苏发展,南岳区税务局在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上下了不少功夫。如今,旅游服务行业增值税选择差额征税、享受加计抵减等为南岳旅游业复苏回暖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日常带团与同行、商家交流时,常听他们说,税务部门又发政策红包了,切实减轻了经营压力。税费优惠政策让旅游人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春风’,温暖了旅游人的心。”曾莲英说。

前不久,南岳区税务局聘请曾莲英为特约监督员,邀请她对南岳区税务机关的执法、履职和廉政建设等进行民主监督。南岳区税务局还向她推荐了纪检监察“码上评议”二维码,以便随时反映情况。曾莲英表示,希望有机会和税务部门合力打造旅游IP,助力行业复苏发展。

曾莲英表示,自己将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履职目标,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同时,不忘本职工作,多了解倾听行业声音。“不管寒冬酷暑,都要服务好游客,宣传好南岳、推介好南岳。苦一点、累一点,只要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就值得!”

在曾莲英看来,每位游客都是她的老师。为了讲好南岳区的红色历史,曾莲英在编写讲解词时,多次向历史文化专家请教。在带团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古文字,她都会拍下来向游客、同事请教。曾莲英的家里、办公室里堆满了书籍。她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要补充新知识,做到讲解与时俱进,常讲常新”。

2023-02-2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198.html 1 曾莲英:积极宣传南岳 情系文旅复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