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香港你好,我们来了!”

□ 李金枝

“我太激动了,这次在大学毕业前和朋友赶上了福建省港澳游首发团。香港你好,我们来了!” 在福建省福州市读大四的学生吴洛童兴奋地说,“我们这次是自由行,已经提前做好了攻略,打卡香港的海洋公园、维多利亚港等景点,品尝香港特色美食。”

2月10日7时30分,福州机场国际航站楼大厅热闹非凡,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台港澳办、福州海关、厦门边检总站、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春暖八闽·畅游港澳”福建省港澳游首发团启动仪式举办。

此次首发团是由福州建发国际旅行社组织的“香港你好”旅游团,共有42名游客。他们于当日9时30分搭乘厦门航空MF8695航班直飞香港,开启了为期3天2晚的香港之旅。

活动现场,游客们提着行李箱整装待发。首发团领队陈翠秀正忙着核对信息、发放防疫包。“终于等到了,出境游恢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陈翠秀说。

陈翠秀已经在旅游行业工作了20年,从事导游工作已有16年。3年前,因为疫情,她从出境游领队转为省内游导游,接团也是时断时续,但她始终对中国旅游充满信心。“旅游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回归领队岗位后,我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出境游是我们的重要业务,它的重启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和希望,提振了发展信心。”福州建发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虞大衡感慨颇深。

“与疫情前相比,我国游客的出境游偏好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家更偏爱深度游,更青睐私密性较强的小团游、定制游。”虞大衡介绍,针对游客需求的变化,他们打磨推出了团队游、半自由行、自由行等各类产品。此次首发团的42名游客中,有31名游客选择了半自由行产品,11名游客选择了自由行产品。

“我女儿非常喜欢迪士尼乐园,这次我们就是奔着它来的。”福州游客吴枫岚说,最近刷朋友圈时看到福州建发国际旅行社推出的香港游产品,她和女儿便第一时间报名了。

游客郑荣旋和爱人一起参加了首发团,他说:“我们去维多利亚港、旺角、尖沙咀、太平山等地看美景,再到商场购物,度过难忘的蜜月之旅。”

游客黄乾钰则是带着未婚妻一起出游。“这次我们先来探探路,计划将来再到香港进行蜜月旅行。”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新斌介绍,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旅行社提前准备,研发推广旅游新产品,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会同省外办召开福建居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联络员会议,研究部署福建居民出境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市场主体完善各类管理和应对措施,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游客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省直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了港澳游首发团顺利启程。

此外,福建省中国旅行社、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等各大旅行社纷纷上线港澳游产品,推出了以精品定制小团为主,半自由行、自由行配套的出境游产品,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吴新斌表示,福建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和旅游资源互补性强。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增进与港澳的文化和旅游交流,策划开发闽港澳精品旅游线路,指导省内各地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清新福建”“福文化”品牌在港澳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2023-02-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889.html 1 “香港你好,我们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