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推进水路客运与旅游融合 不断满足大众休闲娱乐需求

□ 付彪

据报道,交通运输部不久前公布了50条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及相关试点单位和试点内容。其中,在“深圳—厦门—温州—舟山—上海”的沿海观光游航线上,游客们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全流程服务;7个餐厅里有800道中式、西式菜品;游轮公司还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开发了百老汇音乐剧曲目、戏剧表演等。

我国是水路运输大国,水路旅客运输一直是我国水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人们对于出行、旅游等需求逐渐增大,国内水路旅客运输不断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交通运输部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开展城市景观游、自然景观游、特色文化游、沿海观光游等不同类型的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打造一批功能完善、内涵丰富、便捷舒适、安全绿色的高品质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培育特色突出、品质精良、游客满意的水路旅游客运品牌。

开展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工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有关要求,促进水路旅客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国内水路旅游客运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水路旅客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大有可为。近年来,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颁布,促进了我国水路旅游市场细分,带动了经济板块联动发展。特别是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邮轮游艇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形成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带动旅游客船品质升级,培育完善产业生态,打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支持在沿海地区、长江流域、西江流域等有条件的江河湖泊发展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不断升级旅游产品。

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旅游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每逢节假日,广州珠江游、上海黄浦江游、重庆两江游、南京淮河游等城市夜游观光热度高涨,折射出我国水路旅游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

以开展城市景观游、自然景观游、特色文化游、沿海观光游等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为契机,挖掘水路旅游资源,突出历史文化、红色传承、自然景观、现代都市、乡村振兴等特色,不断丰富水路旅游客运产品,无疑有助于促进水路旅客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

我国应借鉴欧洲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理念,结合船舶旅游特点,加强配套产品开发,根据航线特点因地制宜提供餐饮、住宿、文娱服务,举办丰富多样、健康文明、互动性强的活动,完善以主题航次、定制化服务产品为代表的水路旅游产品体系,提升人们对水路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

相信,通过水路旅客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必将为沿海、滨江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全新的城市名片。

2022-12-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357.html 1 推进水路客运与旅游融合 不断满足大众休闲娱乐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