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完善考古工作“吉林模式”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解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任务。

吉林省地处祖国东北边疆,省域内东为以天池为中心的长白山脉,西为东北平原,自然风光在世界范围内别具一格。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本区域在旧石器时代以来人类繁衍生息不绝,留下丰厚的考古遗存。

吉林考古人深知,吉林省考古遗存是研究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题材,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的物质实证。在国家文物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新时代吉林考古屡创佳绩,“长白山神庙”“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项目先后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形成了以夫余、高句丽、渤海考古为核心,加强长白山旧石器考古、辽金考古、革命文物考古力度,大力发展科技考古的总体格局。

以田野发掘与研究为切入点,呈现自然与古代人文相结合的独特景观,是考古工作的重要工作目标。令吉林考古人最为自豪的,就是集安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考古项目,通过科学严谨的发掘研究,不仅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开展大遗址保护夯实了学术基础,也让汉唐时期的古代文化遗存直观地显示在世人眼前,与长白山区特有的“青山绿水”“冰天雪地”结合,为集安市打造出世界知名旅游品牌提供了重要保障,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幅度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考古工作助力旅游业发展的“吉林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新时代的考古人认识到,考古的实践价值并不局限于科学研究,对考古遗存蕴含的古环境信息、古人类活动信息进行深入挖掘与科学阐释,将为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的结合注入不可或缺的人文内涵。

近两年来,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的领导下,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了“吉林省冰雪丝绸之路考古调查”项目,笔者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吉林省辽金时期佛教遗存考古调查”项目。考古工作实证了汉唐时期以来本区域在中原先进文化的影响下逐步获得开发的过程,考古成果为吉林省开展冰雪旅游夯实了学术基础、丰富了人文内涵。“十三五”以来,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发掘了日伪时期日本侵略者掠夺我国资源的“老黑河遗址”、杨靖宇将军领导东北抗联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红石砬子遗址”,两处遗址均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结合,是考古工作助力旅游业发展的经典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深入发掘考古遗存的丰富内涵并使之服务于经济发展。扎实开展考古项目是提高旅游质量、丰富旅游内涵、打造旅游品牌的重要手段。

作为吉林文旅人、考古工作者,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考古工作,提高站位,不断发展、完善考古工作助力旅游业发展的“吉林模式”,在实践中再创佳绩。

(作者为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2022-11-1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813.html 1 完善考古工作“吉林模式”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