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做好智慧旅游场景建设 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 钟栎娜

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共同发布的《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是对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是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应用、推动旅游业快速复苏和转型增效的必要举措。

《指南》旨在推进智慧旅游场景应用,以场景建设来夯实智慧旅游建设,以信息技术赋能旅游产业,提升产业效率,重塑旅游体验,重构产业格局,赋予旅游业新的活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慧旅游场景是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领域共同塑造的综合集成应用成果。数字经济时代的旅游活动主要发生在智慧旅游场景中。智慧旅游场景是游客完成旅游过程的基本空间和要素,是旅游者与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连接,是信息技术为游客创造的新型体验空间。在智慧旅游系统建设中,智慧旅游场景是最直接触达到游客的部分,如信息推送、电子票务预订、智慧导览、便捷入园等。因此,智慧旅游场景是与游客关系最为密切、最能直接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的建设领域。

从游客需求角度出发,智慧旅游场景建设以用户为导向,充分考虑游客面临的实际情景,是解决智慧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来说,从智慧旅游场景建设着手,以不同的场景内容丰富游客的体验,营造深度的参与感,可以更好地满足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等各个阶段的个性化需求,向游客提供高效而准确的服务,进一步激发游客的消费活力,也可以更好地管理和服务行业,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做好智慧旅游场景建设,是智慧旅游系统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鼓励多元参与,引导和推动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智慧旅游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推进智慧旅游场景建设应把握四个总体要求:

一是遵循需求引导、因地制宜、发挥实效的原则,充分评估具体实际,从效益最大化出发,选择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场景进行建设,突出场景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二是充分考虑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的实际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智慧旅游场景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各类场景之中,实现智慧旅游场景的可持续开发、运营、管理和维护。

三是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首创精神,通过科技赋能创造丰富的智慧旅游场景,推动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在建设过程中,要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鼓励市场主体聚焦产品创新和科技孵化,依托新技术,积极培育智慧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

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于应用全过程,落实旅游数据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游客安全和信息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游客安全、信息安全放在首要地位,把安全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为智慧旅游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从实践看,我国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旅游企业在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整体性、系统性、功能性等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积累了诸多较为丰富的技术成果,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场景模式。同时,智慧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依然任重道远。

为加快推动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发展,秉持示范引领、借鉴创新、因地制宜、均衡推进的原则,经全面梳理和多方论证,《指南》遴选了十个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智慧旅游场景,并系统总结了各类场景所需的智慧技术、应用流程和场景功能。

未来,根据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指南》将继续增加新的智慧旅游应用场景,不断夯实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基础,推动智慧旅游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转型升级。

为推动《指南》落实落地,笔者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工作落实。各地要充分认识抓好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是推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有效手段,参照《指南》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工作。要立足现有基础,不搞形象工程和“花架子”,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首创热情,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旅游业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同时,要支持创新性、示范性单位开展标准化建设,积极总结应用场景,形成特色方案。

二是及时跟进指导。各地要密切跟踪各类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情况,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指南》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实施。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各地要及时总结智慧旅游场景应用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和平台,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推广智慧旅游场景应用经验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四是建立协调机制。各地要加强人才支持与资金保障,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深化信息共享,畅通沟通渠道,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工作质量与效果。

五是推进效果评价。各地要推进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效果评价体系和机制建设,形成指导、推进、评价一体化工作闭环,建立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可持续发展路径。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

2022-11-0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606.html 1 做好智慧旅游场景建设 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