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强化需求引导 提升旅游体验

□ 胡咏君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要求,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共同发布《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这是从需求出发,引导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构建智慧旅游体系的基本单元和重要构成。《指南》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把握趋势,指导发展。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和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指南》是《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操作手册,对于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示范项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需求引导,发挥实效。遵循需求引导、发挥实效的原则,充分考虑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的实际需求,统筹发展与安全,从政府、企业和游客多主体需求出发,分列了智慧信息发布、智慧预约预订、智慧交通调度,智慧旅游停车、智慧游客分流、智慧导览讲解、沉浸式体验、智慧酒店入住、智慧旅游营销、智慧安全监管等具体的应用需求,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应用。

三是案例生动,因地制宜。选取典型案例,注重需求与可能,为指导各地实践提供了切实可行可参照可落地的模板。从游客需求出发,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智慧导览和江苏省六朝博物馆分众化讲解导览、河南省“智游龙门石窟”小程序智能导览等应用为游客提供了定制化参观路线和交互式参观体验。上海市数字酒店扫码入住、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错峰乐游”应用助力错峰出行、安徽省九华山景区一站式智慧停车服务等应用则极大便捷了游客需求;从产业需求出发,北京圆明园拾光买卖街、江西省飞跃庐山VR虚拟体验等应用将旅游服务功能、沉浸式消费体验与历史文化进行融合,培育了文旅融合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从政府需求出发,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综合监测平台、贵州省黄果树景区智慧交通调度、云南省丽江古城景区数字化等应用,则提升了政府治理效率。

期待《指南》通过需求引导,搭建和推广更多新场景,吸引更多企业、地方加入智慧新业态和新产品的开发创新,鼓励定制、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让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同时引导线上用户转化为线下消费,积极培育“网络体验+现实消费”发展新模式。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2022-11-0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519.html 1 强化需求引导 提升旅游体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