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第07版:旅游报07版

青岛海洋经济正发力 游艇大众化消费可期

游客乘坐游艇在海上观光游览 青岛昊运船艇制造有限公司 供图

□ 本报记者 肖相波

花三五百元租一艘游艇,乘风破浪驶向蔚蓝大海,体验海上休闲垂钓的乐趣;乘坐一艘白色的帆船,扬帆而动,开启奇妙的航海之旅;在快艇的拖拽下,依靠拖伞从海面升至天空,饱览海天一色的壮美风景……如今,在山东青岛沿海一线,各式各样的船艇装备让海上休闲旅游丰富多彩。

青岛是国内船艇装备制造产业链集聚、规模较大的城市。近年来,随着海洋旅游的兴起,全市专门生产制造游艇的企业已有将近50家。玻璃钢艇、橡皮艇、金属艇、帆船以及香蕉船、充气飞鱼等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扩大了旅游市场的消费规模,促进了海洋经济的发展。

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这两年,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不少人都能买得起游艇。同时,游艇的品种、价格可选择的空间大,因此游艇销售增长也很快。现在仅租买钓鱼艇出海钓鱼项目,青岛每年就有超过100万人次参与。”青岛昊运船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苑中说,“公司每年生产船艇200多条,80%都是游艇。”

司春雷是青岛雷旺达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他来到青岛代理美国水星船用发动机。2008年,其代理的公司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工作用艇发动机供应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办,这是我们公司甚至是中国船艇制造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赛事之后,帆船等海上运动开始普及,游艇市场呈现出巨大潜力。2010年,我们成立了雷旺达游艇制造有限公司,主攻船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司春雷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生产各类船艇5000艘左右。

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主席王均耀表示,青岛今年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海上旅游经济大有可为。他说:“我相信青岛的游艇大众化消费会引领全国发展,青岛游艇产业未来可期。”

6月5日,青岛市启动了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万人航海”计划。据了解,万人航海计划拟长年组织青少年、大学生、社会各界及老年群体参加帆船体验活动,同时还将打造汇聚游艇帆船销售、钓鱼、潜水等业态的航海网络平台。6月8日“世界海洋日”当天,还有100个家庭468名市民游客参与体验帆船的魅力。据悉,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公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和航海运动的兴趣,促进游艇帆船租赁销售、水上运动普及、航海培训(青少年帆船夏令营)等海洋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

游艇制造加快创新

“我们这艘海钓船整船配有专业鱼探仪,能够准确发现鱼群,同时还配有保温舱和冰舱,最大程度保鲜渔获,专业的船用卫星通信天线也能让钓鱼爱好者通过网络分享垂钓的乐趣。”在青岛昊运船艇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购买钓鱼艇的顾客做着介绍。据了解,目前,青岛海钓爱好者超过50万人,钓鱼艇的市场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游艇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大,游艇产品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目前,青岛游艇制造企业已经可以生产各种用途的船艇来满足商务、执法、旅游、休闲、娱乐、游钓、养殖、施工、抢险等不同客户群体的需要。国产小型游艇的产品质量还得到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消费者的认可,出口到海外。

“大众化、小型化、新能源、智能化是游艇的发展方向,我们目前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开展游艇无人驾驶等智能化方面的合作。”苑中说,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休闲游钓艇发展创新奖”“青岛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等荣誉称号、奖项,还获得了由山东省海洋渔业厅授予的“山东省休闲海钓船研发与制造基地”称号。

为适应多元化的海洋旅游需求,青岛雷旺达游艇制造有限公司也不断创新,推出游艇、快艇、帆船等13种适用于各种旅游休闲场合的船艇,受到市场的欢迎。

政策导向日渐明确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加快海南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北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这也引起了船艇装备制造行业的广泛关注。

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秘书长、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柴忠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加快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的决心。《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包括青岛在内的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既肯定了这些城市具有游艇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也说明这些城市游艇产业还需要从多方面发力。《实施意见》对包括青岛在内的支持城市定位明确,针对性很强,即大力发展中小型游艇和大众化游艇,鼓励发展新能源游艇,加强建设游艇公共码头等基础建设。《实施意见》还提出支持资本进入游艇产业,为资本的进入消除了疑虑,树立了信心。

王均耀表示,青岛需要发挥旅游城市的消费带动作用,完善海上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体验。他建议,相关方面要扶持新能源船艇制造、简化船艇登记及过户手续、推进公共船艇码头建设、推动海上旅游站点互通、设置滨海旅游驿站、开发海洋旅游智能网络平台、推动船艇强制保险等产业链的完善,从而促进海上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到访青岛,带动后续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青岛市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目标。在此目标引领下,青岛市将实施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2—2025年)。三年行动中,针对海洋旅游,青岛将围绕海上旅游航线拓展、海上旅游业态丰富、旅游码头整合提升、海岛旅游开发等开展一系列行动,让海洋旅游特色充分彰显,全面释放山海城湾一体特色优势,努力打造海洋旅游样板城市。

2022-10-24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305.html 1 青岛海洋经济正发力 游艇大众化消费可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