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演绎“戏曲+旅游”之美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推出“看百戏 游江苏”主题游线 主办方供图

□ 邰子君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举办。本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8月13日至23日在昆山举办线下主体活动,线上展演和其他延伸活动则将持续至10月上旬。其中,“看百戏 游江苏”系列活动将戏曲与江苏丰富的旅游资源融合,围绕“水韵江苏 戏曲之旅”主题,推出了“园林·赏戏”听着苏剧锡剧游江苏等10条赏戏主题旅游线路,内容涉及无锡锡剧、徐州江苏梆子、淮安淮剧等江苏地方剧种,为市民、游客带来难忘旅游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江苏“戏曲+旅游”的文旅融合新名片。

全面展现戏曲之美

从讲述共产党人瞿秋白的坚定信仰、让现场观众潸然落泪的昆剧《瞿秋白》,到展现王昭君人生境遇、饱含离别故土时对家乡眷恋的祁剧高腔《昭君出塞》,再到重现家喻户晓的白素贞与许仙凄美爱情故事的粤剧《白蛇传·情》……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目在昆山这片戏曲热土上轮番上演,让当地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戏迷过足了瘾。

8月19日,闽剧折子戏《双蝶扇·回书》在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上演。这是来自南京的大学生戏迷夏禹第一次现场邂逅闽剧。“演员一开腔就惊艳到我了,之前只在网上看过闽剧片段,现场欣赏更有感觉。”夏禹说,身为入门戏迷的他,此次昆山之行最想多看几部好戏,为自己未来的爱好甚至职业“探路”。

今年已是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第四个年头,他也见证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一路的成长。他说:“前3年盛典,我在昆山看完了全部348个剧种。今年盛典更是盛况空前,不仅全方位展现了戏曲的多样性,还突出人才培养、文旅融合、数字化传播等特点,这对于戏曲的传承、推广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戏曲、了解戏曲。”

昆山市文化馆国家一级编剧高向东表示,作为昆山当地的一名群众文艺创作者,从昆山承办百戏盛典以来,他观摩了很多剧目,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激发了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的一些作品灵感也是来源于百戏盛典,比如入选今年第十九届群星奖展演的音乐作品《看戏》,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作品,让更多人关注百戏盛典,参与到弘扬戏曲文化的行列中。”

充分赋能文旅融合

百戏盛典掀起的戏曲热,也加速了戏曲和旅游的融合。8月13日,“看百戏 游江苏”主题游线首发团在昆山正式启程。首发团乘坐的百戏主题巴士配备了昆曲文创和特色小吃,营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氛围。团员们一路游览了昆山亭林园、昆曲文化艺术中心、巴城老街等景点,深入了解并现场体验了昆曲。

活动当天,全国戏曲表演优秀领军人才、国家一级演员由腾腾走进直播间推广主题游线产品。她介绍,当天下午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观看,直播间上架的主题游线产品全部售罄,其中,“水乡·灯会”昆山主题一日游最受欢迎。“现在的年轻游客喜欢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而戏曲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是比较生疏的文化,‘昆曲+旅游’则能更好地满足他们对戏曲的好奇或向往。”

昆山市副市长单杰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前3年展演的成功举办,开创了戏曲文化植入旅游产品的发展新思路。今年创新推出的10条“看百戏 游江苏”线路,将观戏和赏景充分融合,让文化赋予旅游更多精彩,吸引更多市民、游客领略江苏魅力,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其实在昆山,“戏曲+旅游”已逐渐常态化。8月16日,2022昆山旅游度假区“百戏+旅游”演出活动在周庄古镇上演,在周庄古戏台,山东省吕剧院为游客带来了吕剧小戏《喝面叶》《钗头凤》选段,游客一边游玩一边看戏,享受了一场戏曲与水乡、古镇、古建相融合的“沉浸式”演出。

昆山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周庄古戏台作为“品质化、景点化、网红化、亲民化”的免费开放场所,全年安排专业昆剧院团每周定期开展昆曲演出,年接待游客量达200万人次。作为度假区着力打造的“昆曲+文创”公共空间,周庄古戏台以古镇为背景,以水乡为剧场打造出的“无边界演艺空间”,让游客在充分体验水乡肌理的同时全面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与此同时,在江苏这片拥有昆曲、锡剧、淮剧等丰富戏曲种类的土地上,常州首个沉浸式园林演艺剧目——实景版锡剧《珍珠塔》于今年6月在江南古典园林近园上演;泰州文旅集团以“旅游+演艺”的形式,在梅兰芳纪念馆多功能厅、评书评话博物馆、乔园等8处建成了“泰有戏”公益小剧场;盐城市建湖县打造“淮剧小镇”,以“演艺+实境秀”充分融合表演内容与小镇环境,打造出“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文旅融合新潮流……“戏曲+旅游”正成为江苏各地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深度做优“戏曲+”生态圈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郑雷表示,文旅融合是必然,比如到昆山,必然会联想到昆曲,将昆曲元素融入旅游产品设计,对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郑雷认为,戏曲和旅游还有更深的融合空间,不应该仅停留于在景区搭台唱戏,而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戏曲+”生态,首先让当地群众发自内心地喜欢昆曲,成为昆曲的一部分,而后带动游客也参与其中。

8月22日晚,“昆山腔调·良辰”昆曲夜秀在昆山大戏院南广场上演。当晚,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九莲灯·火判》《孽海记·下山》中的主角纷纷走出剧院,走进广场,为现场群众带来视听享受。除了传统昆曲表演,现场还提供了露天电影展演及特色美食。

昆山当代昆剧院负责人瞿琪霞表示,作为昆曲发源地,昆山更需要培育昆曲受众群体,通过多媒介推广这门艺术。“我们不断探索,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尝试破圈,对外延伸表演舞台,培育‘昆曲+’的生态圈,通过‘昆曲+旅游+文创+美食’等,让更多人接触昆曲,迷上昆曲。”

据悉,2018年起,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已在昆山市成功举办3年,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历史上实现“大团圆”,408个剧目在昆山已开展201场演出,现场观众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

为巩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成果,今年昆山启动了“新三年·新百戏”计划,包括组织实施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创设中国戏曲人才传承基地、建成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等。通过戏曲+旅游等方式,在昆山、在江苏,戏曲源头之水正被激活,戏曲与旅游融合展现时代之美的篇章正在谱写。

2022-09-14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089.html 1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演绎“戏曲+旅游”之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