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1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周末不远走 京郊游正酣

□ 本报见习记者 魏彪

田野星空,蛙声蝉鸣。在京郊吹田园的风,肆意挥洒汗水;闻花草的香,眺望远山含黛;与牛羊逗趣,采摘带着露水的果蔬……今年暑期,北京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拥抱“诗和远方”,欢度美好假期。

“一起来吧,吃最朴实又喷香的饭,一起收获,美丽乡村里诗意般的生活。”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农耕科普之旅·谷山村研学大课堂等10条“京郊之夏”精品农事体验线路,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学习丰衣足食,感受时光流淌,在京郊田园课堂里欢度暑期。

在大兴区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孩子们跟随演员一起舞动,体验别样的民俗风情。来自朝阳区的李先生一边给孩子们打着舞蹈节拍,一边说:“这个热带植物园的活动很有特色。通过游览和亲子体验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自然,学习热带植物知识,同时还拓展了视野,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曹女阳光农场位于通州区有着“京郊樱桃第一村”美誉的西集镇沙古堆村,近期,每逢周末、节假日总会迎来不少参与采摘活动的亲子家庭。据介绍,市民游客在该农场可以深度参与“做自己的农场主”活动,游客在认领一块土地后,在农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深度体验种植、浇水、施肥、除草、搭架、除虫等环节,与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感受农事乐趣。

一年四季皆有景,诸峰无雨亦生云。8月以来,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海拔520米的密云区云蒙山爱之谷游玩。山谷之中,微风轻拂、云雾缥缈,沿着山间小路漫步,一步一景,美如画卷。据介绍,经过升级改造后,云蒙山风景名胜区已成为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于一身的“网红打卡地”。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加大户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空拓展极限运动、青空岭丛林穿越、松塔乐园亲子休闲、黑龙潭河溪探险等体育活动空间。前不久,云蒙山风景区还被评为“2022年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文旅市场的火热离不开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引导推动。今年暑期,抢抓机遇,激活文旅消费成为北京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要工作。

8月16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房山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品味北京·大美房山——微度假趣京郊系列活动暨北京户外生活节”举办,吸引了众多文旅企业和市民游客。其间,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布首批“亲近自然,安享京郊”京郊露营地,对京郊安全且充满野趣的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和青少年营地进行推介。

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促消费主题,推出消夏相声艺术节、中粮祥云小镇“大悦消费季”等文旅活动;协调卓爱房车小镇、意大利农场等企业推出“盛夏露营计划”活动;推出15条“嬉水”“亲子”“研学”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打卡。据统计,7月以来,顺义全区7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超过95万人次。

“门头沟以‘今夏避暑游,生态门头沟’为主题,推出‘红色历史’‘清凉消夏’‘科普研学’‘门头沟小院’四大板块共10条夏日微度假文旅体验线路,启动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暨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活动,掀起了门头沟区暑期文旅体验的热潮。”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门头沟区将陆续开展畅游山水、红色基地打卡、京西古村打卡、山地徒步大会等活动,促进全区文旅农商体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不到长城非好汉。”暑期以来,到长城打卡的市民游客只增不减。带着孩子欣赏古长城、古建筑、古遗迹、古村落,领略长城风光,感受长城文化,成为不少家庭的热门选择。夜幕降临,八达岭长城俨如一条璀璨的巨龙,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目前,八达岭已开启夜长城体验,每周五、周六和法定节假日向游客开放,并持续到“十一”假期。夜长城体验期间,景区相继推出快闪舞蹈“将军巡游队”开城仪式、大型实景沉浸式互动娱乐项目“梦回长城·八达岭”等项目,打造“长城·Night美食街”“长城·Night大排档”,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7月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相继推出文旅消费券,持续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

在北京住宿消费券的助力下,京郊民宿迎来暑期旺季。数据显示,自7月10日北京文化和旅游局发放京郊住宿消费券以来,截至7月28日,京郊住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近4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倍,平均每单为消费者节省约814元。不仅如此,京郊住宿消费的增长也拉动了餐饮、景区等行业的复苏。

“我和家人每年暑期都会来延庆游玩,这里比市区凉快,风景也很好”“周边有很多民宿,吃住也很方便”……近期,延庆区景区门票消费券与京郊住宿消费券联动,为游客提供“住宿+游玩”的一体化“微度假”套餐,带动延庆区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据了解,7月14日起至9月30日,延庆区分3个阶段以“畅游延庆一卡通”套票的形式,面向游客免费发放价值百万元的文旅景区消费券,消费券涵盖八达岭长城、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龙庆峡在内的全区14个重点景区景点。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守住暑期游“尾盘”,吸引更多游客到京郊旅游度假?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建议,应充分利用文旅消费券的引流功效,做好借势营销宣传及关联产品的打包营销,进一步放大消费券带动效应。同时,加强对京郊创新性业态、产品,休闲度假型业态和项目的宣传,以高品质产品和项目吸引游客。

2022-08-31 魏彪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790.html 1 周末不远走 京郊游正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