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天府之国更巴适 成都文旅真给力

□ 陈俊成 本报记者 白骅

8月中旬,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向往的生活在成都”主题,发布了10条“安心游”精品旅游线路,邀请游客到成都体验别样的幸福美好。线路产品串联了大运会场馆、博物馆、非遗传习所、特色街区、天府绿道等,得到了各大旅行社、OTA平台的积极响应,有效提振了成都旅游市场。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成都市接连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文旅行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全市文化和旅游业界积极推出一系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和新产品,成都旅游在逆境中展现出超强的韧劲。

政策支撑有力

市场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面对疫情,成都主动作为、不遗余力,通过一系列纾困政策措施稳住旅游业发展的基本盘。

今年4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继续落实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给予各类补贴等专门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扶持政策举措。随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旅游行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重点旅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截至今年5月,已有500家文旅企业享受了纾困政策扶持。

“各类政府补贴和税费减免兼顾‘造血’和‘输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减少了企业人才流失,为企业市场正常运营、产品创新积蓄了力量。”成都融通金河宾馆市场营销总监刘刚说。

同时,成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已升级至3.0版本,企业项目审批、用地管理、规划许可等服务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成都市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政策制定出台,为产业领军人才在子女入学、住房保障、交流培训、岗位职称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支持。

产品丰富多元

听一场高品质音乐会、住一晚特色野奢民宿、打卡特色街区、漫步于天府绿道、走进乡村观赏美景、体验升级版“夜游锦江”……近年来,成都不断推进农文商体娱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新奇多样的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和新产品不断涌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夜游锦江”是成都最近两年颇受游客喜爱的项目之一。今年3月,“夜游锦江”航线开通了石牛堰码头游船线路,受到大批市民游客关注。“这里的景色非常好,视野很独特,而且白天坐船游锦江和晚上夜游锦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值得一游。”近期体验“夜游锦江”项目的成都市民李玄奇一边拍照、一边赞叹。

过去一年,成都旅游的魅力还在不断延伸:成都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成都音乐坊、春熙路大慈坊街区进入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今年5月,“火锅巴士”在成都一经推出便圈粉无数。一天之内一个月的位置便被全部预订、新增的位置也瞬间被“抢”完……端午等节假日,火锅巴士每天增加到3个班次,仍然是“一座难求”。“美食+交通+旅游”的创新性跨界尝试取得了成功,为成都文旅市场复苏带来了新动能。

“成都人把露营货架都‘搬空’了。”某知名户外品牌的销售负责人最近多了一个甜蜜的“烦恼”。今年,露营成为成都市民游客近郊游的重要选择。帐篷、天幕、手冲咖啡……这样的露营场景在成都各大公园、景点随处可见。

实际上,成都丰富的旅游业态和项目远不止这些。比如,各类主题的特色街区、常态化的街头演艺、“网红”景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山观景台、别具特色的“1314”爱情斑马线等,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营销创新出彩

品川派美食、赏特色美景、逛品质街区……一直以来,成都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同时,成都也积极宣传推广自身新特色,不断更新广大游客对成都旅游的认知。

启动天府花开踏青赏花季、发布春节假期旅游线路、在日本开展“在东京与美食之都邂逅”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数十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提升成都旅游热度。

今年“中国旅游日”当天,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同时,以“向往的生活在成都”为主题,策划推出了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发布了5个类别的10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场景、10个主题的100条线路、4个主题的100场活动。

“看到成都旅游场景如此丰富多彩,我和女朋友便迫不及待地预订了机票。从吃住行到游购娱,成都没有一项让我们失望。很期待再次遇见成都。”游客欧子扬说。

在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成都入选建设旅游枢纽城市名单,成都所辖的都江堰市入选建设特色旅游地名单。今年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成都市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获督查激励。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发力。”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努力建设全域可游的时尚公园城市、“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面向世界、辐射西部的国际化旅游枢纽城市,推动世界旅游名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22-08-2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691.html 1 天府之国更巴适 成都文旅真给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