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要在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上精准发力

通过更加有效地释放旅游市场的流动性,才能有助于旅游业的稳步复苏,金融支持旅游业可持续性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 胡抚生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是着眼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通过金融支持手段,对包括旅游业等在内受疫情影响的重要行业进行纾困的有力举措。

《通知》要求,银行机构要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努力实现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覆盖面,对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旅游业发展受到明显冲击,特别是跨省团队旅游受到较大影响。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的政策,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金融服务门槛,优化金融服务方式,提高金融纾困服务效率,更精准地服务旅游市场主体,不断为旅游企业“输血”“造血”,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提振旅游市场在困难时期的信心。

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解难,既充分体现了政府意志,也充分体现了市场力量。金融政策代表着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持续出台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政策,就是要从国家层面持续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供给力度,给予旅游业发展更多、更有效的支持。而从金融支持方式来看,则更多要依托市场力量,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各类金融工具支持旅游业纾困。同时,也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完善金融风险分担机制。持续加强金融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就是要形成可稳定的预期、可复苏的市场、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金融支持旅游业持续纾困,不仅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旅游业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金融与旅游业双向互动、协同发力。从金融供给层面来看,既涉及金融主管部门的政策供给,又涉及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供给。金融主管部门是金融行业的监督和管理机构,可以从金融政策层面对旅游业纾困给予相应的支持。金融机构是政策的执行机构,可以通过各类金融工具落实具体的纾困扶持政策措施。从金融需求层面来看,主要涉及旅游产业的金融政策需求以及金融服务需求,也涉及旅游主管部门对于金融需求的配套政策支持。

因此,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既需要金融主管部门与旅游主管部门加强密切合作,出台更加有利于旅游业纾困的系列金融支持政策,也需要在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供给的同时,引导旅游企业能够积极调整发展方向,寻找自身纾困的新契机、新动能,推动金融供给与金融需求相匹配。通过金融与旅游业的双向互动,更精准地助力产业纾困。

金融支持旅游业持续纾困,还要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的流行性。旅游业发展离不开市场的繁荣,离不开游客的异地流动。旅游市场有了流动性,旅游企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金融支持旅游产业“造血”的功能也就越强。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完善跨省团队旅游“熔断”机制,就是要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同时,尽量减少对跨区域旅游活动的限制。通过更加有效地释放旅游市场的流动性,才能有助于旅游业的稳步复苏,金融支持旅游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金融支持旅游业持续纾困,还要形成行之有效、常态化的服务机制。前一阶段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有不少成功的地方经验和模式,要及时总结和梳理典型案例,为其他地方的助企纾困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同时,还要分析前一阶段助企纾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根据旅游业纾困的阶段特点及时调整支持方向和支持手段,不断细化、优化金融支持机制,着力解决旅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旅游业复苏振兴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

当前,我国旅游业已逐渐复苏,持续的金融支持既是信心,也是动能,更是强有力的保障,有了金融持续的精准发力,旅游业中长期发展依然前景广阔。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2022-06-21 通过更加有效地释放旅游市场的流动性,才能有助于旅游业的稳步复苏,金融支持旅游业可持续性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2091.html 1 金融支持旅游业纾困要在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上精准发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