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他们这样做

重庆磁器口古镇 本报记者 陈晨 摄

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

《意见》提出,切实保护能够体现城市特定发展阶段、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凝聚社会公众情感记忆的既有建筑,不随意拆除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古民居。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加大文物开放力度,利用具备条件的文物建筑作为博物馆、陈列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工业遗产,在保持原有外观风貌、典型构件的基础上,通过加建、改建和添加设施等方式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

《意见》要求,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活力。在保护基础上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

近年来,一些城市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方式,促进了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在此,与广大读者分享重庆、上海的具体实践。

2021-09-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416.html 1 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他们这样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