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重庆:艺术产业为特色街区赋能

□ 陈潜 姜蕴玲

重庆是一座底蕴深厚、风貌独特的城市,巴渝文化、红色文化、开埠文化在这里汇集,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同时,独特的山地地形让重庆拥有了别具一格的山城风貌。随着城市的发展,重庆形成了成片的特色街区,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到来。

近年来,重庆对位于主城区的磁器口、山城巷等多个特色街区进行更新升级,在保留历史遗迹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引入艺术产业,将艺术和特色街区的在地文化相结合,推动老建筑的活化利用,深度挖掘街区的旅游潜力,让老街区焕发出新生机,为重庆都市旅游增加了新看点和新亮点。

保护活化二合一 特色街区容光焕发

重庆将城市特色街区分为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是指保存文物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历史风貌的区域,如磁器口、金刚碑等;传统风貌区是侧重反映传统风貌或地方特色的建筑群、街区,如山城巷等。重庆根据街区本身属性,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更新改造。

磁器口古镇对部分文物和老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并依托独特地貌修建了一批水码头、吊脚楼、檐廊街等山城风貌的建筑,凸显本地传统风貌。现在的磁器口古镇,游客可行走在旧日驿道,探索千年古镇奇趣;重温山城记忆,读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人文;欣赏侠气涂鸦作品,在古镇霓虹中品味现代潮流时尚;在吊脚楼舞台感受传统与科技的融合,将城市特色商品“一网打尽”。

而山城巷这样的传统风貌区则保留了外国教堂、海派建筑、传统民居等风格多样的建筑,在原有建筑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和微更新,将废弃空间和部分民居改造成商业设施的同时,保留现有居民区,让老居民的日常生活本身成为山城巷“传统风貌”展示的一部分,给游客独特的旅游体验。山城巷相关负责人介绍,老街区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也是人文意义上的,老居民就是山城巷的一部分,将山城巷和周围片区的老居民保留在此,也是保留了城市的人文记忆。

保护和活化利用双管齐下,让承载在地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具有旅游价值的特色街区。

艺术产业入驻 提升特色街区商业和旅游价值

2021年6月,磁器口后街开街,引入了“ArTech Hub艺术磁场 ”《时光印记》沉浸式艺术展、上海三联书店、磁悦里汉服一条街、山地酒吧一条街、瓷文化主题街区、酒行会馆非遗体验馆等涉及艺术、文创、文化、餐饮、娱乐等的商业业态,成为旅游要素齐备的旅游目的地。

依托古镇独有的地形与建筑风貌,磁器口后街以“重庆记忆博物馆,巴渝生活新封面”为项目定位,以“集中式商业中心+开放式独立街区”组合,打造了“爬山城”“逛老街”“品创意”三大文化主题动线,不仅引入“文创+旅游”的沉浸式消费体验,还通过特色文化店铺、主题空间、艺术活动与文化产品等形式,让游客感受更多元的文旅体验。

位于渝中区枇杷山老社区的一厂影视园,在保留原有老厂房的旧时代工业风貌和部分民国名人旧居的同时,加入现代影视元素,打造影视主题街区。目前园区已吸引虎牙直播、地窖酒吧、罐头创意工作室以及各类影视工作室等入驻,形成了以西南影视艺术创作产业集群、特色视听影视体验为亮点的创意商业街区。

山城巷致力于烟火气和国际化并存,策划引入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推出荒野花园花卉灯光秀、母城文化影像展、傅榆翔油画雕塑作品巡回展等艺术展,让艺术创意和互动体验融入都市生活,打造有温度的人文旅居艺术街区。2021年单日最高接待人数近2万人次。

艺术产业入驻特色街区之后,提供多元化、有品质的艺术体验消费场景,着力强化旅游体验,带动了更多商业业态入驻街区,强化了文旅产业的集聚。通过文旅商融合,让街区的商业价值和旅游价值得到了深度呈现。

传统人文+现代艺术 特色街区发展后劲儿十足

传统人文和现代艺术碰撞出新的产业火花,丰富了特色街区的内涵,也给特色街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坐落在嘉陵江边的北碚区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清康熙年间兴街,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鼎盛,商业繁荣,陆运密集、船运发达,“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其生动写照。在抗战时期这里更是成为大家云集的文化胜地,老舍创作鸿篇巨作《四世同堂》中的《惶惑》和《偷生》时,常来金刚碑江边散心喝茶寻找灵感;梁实秋来往于北碚和金刚碑之间,撰写了20多篇散文随笔并以《雅舍小品》命名出版;梁漱溟的“勉仁书院”在此兴办,张之江在这里建立了国立国术体育专科学校……

2017年,北碚区政府与重庆九街集团共同启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修复工程。工程竣工后,这里将成为一个既有原汁原味古村风貌,又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品鉴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过程中,施工单位尽可能保留原物风貌,将传统工艺与新型材料相结合,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美观性和实用性。同时,施工时对每一栋古建筑还进行了区别化设计,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 重庆九街集团董事长冉巍介绍。

冉巍表示,游客越来越关注文化和文史内容。他们将充分挖掘文史资料,希望让人伫立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的任何一个空间,都能阅读到数百年的光阴故事。

据介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预计今年底开街。虽然目前尚未正式开放,但已经挂牌“重庆电影集团金刚碑影视城拍摄基地”,印加黎明乐队、植染手工、城市向上音乐团队、绘画艺术家王波工作室、金夫人国风摄影工作室等偏影视拍摄、轻文艺型商业已入驻街区。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在打造开放更多特色街区的同时,将强化艺术展陈、文化演艺等艺术项目的落地,让艺术产业为特色街区赋能。

2021-09-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417.html 1 重庆:艺术产业为特色街区赋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