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第10版:旅游报10版

【党史故事】

为有牺牲多壮志

全国各地党员群众到韶山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李长林 摄

1990年,中央警卫局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同志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柜子里面,装的是毛主席亲手珍藏的毛岸英同志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主动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很多人劝毛主席出面阻止时,已经为中国革命失去了妻子、弟弟、妹妹、侄儿共5位亲人的主席仍然坚定地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还去!”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仅仅34天后,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牺牲了。噩耗传来,毛主席的眼圈慢慢湿润……他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一支烟,然后一支接一支地抽着……沉默了很久后,才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说,战争嘛,总会有牺牲的。这没有什么。

之后,有人建议把毛岸英的墓迁回国内,作为领袖的毛主席拒绝了这份好意。他说,不必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共产党人死在哪里,就埋在哪里吧。随后,他在文件上写下这样的字句:把岸英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掩埋在朝鲜的土地上。

当这些衣物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时,距离毛岸英牺牲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距离毛主席逝世也过去了14年。一个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思念,就这样被默默地压在衣柜底下,沉默了近半个世纪。

这些衣物何其不幸!它们承载的绵绵亲情,身为儿子的毛岸英再也感受不到了。这些衣物又何其有幸!它们让我们有机会,去感受一代伟人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为那段波澜壮阔的宏大历史做出了最温柔的注脚。

1959年,毛岸英牺牲9年后,毛主席终于回到故乡,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诗篇《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牺牲”二字,多么豪迈,可那一刻毛主席的心里又有多痛?!而一个“敢”字,又把多少风云一笔带过?你懂了,你就知道“新中国”这三个字,有多重!

2021-07-01 【党史故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712.html 1 为有牺牲多壮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