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第10版:旅游报10版

【党史故事】

航天梦 强国梦

今年五一前夕,“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开展。 姚俊 摄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开始发展航天事业,所有西方国家都觉得我们是在白日做梦。

那时,身在大洋彼岸的钱学森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激动不已。当他辞去一切职务,带着一家人准备回国时,却被美国司法部非法拘留、软禁。五年后的一天,他才避过跟踪匆匆写下一封求助信。这封求助信辗转大半个地球寄到北京。我国政府积极交涉,美国政府才同意放钱学森回国。

那一年,10万大军奉命西行,开始建设我国第一个航天试验靶场。仅三年时间,一座功能齐全的发射场就矗立在荒漠之中。1960年,我国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而就在他们曾经奋斗过的戈壁深处,屹立着一座“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760多位航天英烈。

20世纪60年代末,钱学森亲自点将,推荐孙家栋担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那一年刚满38岁的孙家栋,在苏联参与过飞机发动机制造,也参加过国内导弹项目的研制。这并不丰富的履历,已是当时在国内最出色的航天后生了。

1970年4月24日,以孙家栋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自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东方红一号”开启了中国太空时代,“嫦娥一号”迈出了中国深空征程。从“风云气象卫星”到“北斗导航卫星”,40年100多颗中国星,由孙家栋领导发射的就占到三分之一。

2004年,我国正式开启探月工程,75岁高龄的孙家栋再次披挂上阵,担任工程总设计师。2007年,当“嫦娥一号”绕月成功的信号发回指挥中心时,人们欢呼庆祝,他却独自一人走到角落,转过身,掏出手绢轻轻擦去眼角的泪水。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以戚发轫为首的中国航天人,完全自主研发出了载人航天技术。2003年,航天员杨利伟带着一面中国国旗开启了太空征程,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几代航天人,一个强国梦。“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华民族在浩瀚的宇宙里,演绎着永不磨灭的中国精神,书写着新时代的中国答卷。

2021-07-01 【党史故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711.html 1 航天梦 强国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