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第09版:旅游报09版

【党史故事】

真理之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纪念馆供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广大人民群众从抗战时期开始传唱至今的真理之歌。

在北京房山区的霞云岭乡,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山村——堂上村,这就是这首伟大歌曲诞生的地方,而作者,是当年只有19岁的文艺工作者曹火星。

1943年3月,蒋介石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表了一个小册子,名曰《中国之命运》,说什么“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没有了中国”。党中央针锋相对地予以有力回击,延安《解放日报》及时发表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战斗檄文。曹火星得知这一情况后愤慨难当,他想起了“九一八”事变以来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的耻辱,想起了南京30万同胞惨遭日寇灭绝人性屠杀的惨状,想起了蒋介石置民族危亡于不顾,“攘外必先安内”“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内心无比愤恨。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是中国共产党高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率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狼牙山五壮士”……一个个抗日英雄的形象在他的脑海里浮现。心中燃起一把火,脑海掀起千层浪,创作灵感喷涌而出!

“不行!我要把它写出来!”

曹火星再也躺不住了,立马披起衣服,点亮油灯,在微弱的灯光下完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这首歌从霞云岭唱到了晋察冀,唱遍了全中国。它激励着亿万中国人民以顽强的斗志,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天,毛主席听到女儿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便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字之加,锦上添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今天,我们唱起这支歌,仍然会感到这滚烫的旋律是那样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今年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不雄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21-07-01 【党史故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698.html 1 真理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