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第09版:旅游报09版

【党史故事】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井冈山南山公园火炬广场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90多年前的井冈山,聚集了一大批为信仰献身的革命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等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

伍若兰,朱德总司令的夫人。1929年1月,身怀六甲的伍若兰在突围中被捕。敌人对她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敌旅长引诱她说,只要自首或公开宣布与朱德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以保她不死。伍若兰挺起伤痕累累的身子,斩钉截铁地说,革命一定会成功,你们一定要灭亡!要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除非日头从西方出,赣江水倒流!丧心病狂的敌人将她的头颅割下,挂在赣州城门上示众。年仅23岁的伍若兰英勇就义。

刘仁堪,时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1929年5月,因叛徒告密被捕,任凭敌人软硬兼施,百般折磨,刘仁堪始终坚贞不屈。5月19日,莲花县城南的大洲上,敌人准备将他砍头示众。刘仁堪慷慨陈词,高声向群众喊话:“乡亲们,国民党这些杀人魔鬼,疯狂不了多久,工农红军一定会打回来的!”敌人大怒,命刽子手割去刘仁堪的舌头。顿时,鲜血流淌,汩汩地流到地上。刘仁堪没有屈服,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用脚趾头蘸着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血字,最后壮烈牺牲。

记住这一串串闪光的名字吧:卢德铭,秋收起义总指挥,牺牲时22岁;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伍中豪,红十二军军长,牺牲时25岁。整个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更是多达4.8万多名,留下姓名的仅有15744人。

他们中,有赤贫的工人农民,有留学生、大学生,也有富家子弟……明明知道走的是一条无比危险、随时可能丢性命的道路,但却毅然决然走下去,把革命的火种、信仰的火种洒向全国。

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是信仰之火、革命之火、希望之火。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相连,攻下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座山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2021-07-01 【党史故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699.html 1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