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王紫萱:导游将是我终生的职业

王紫萱参加内蒙古导游大赛

□ 本报见习记者 唐伯侬

“今天,我和家人一起到成吉思汗陵游玩,感觉好开心。导游为我们讲解了陵墓内壁画的来历,他的口才非常棒,我很感兴趣,我也好喜欢导游这份工作呀。”这是王紫萱在读小学五年级时写下的日记。多年后,少时的梦想终于开花结果,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的一名导游。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时,王紫萱表示,毕业时非常希望自己能为家乡、为社会发挥一些作用,“我的家乡是伊金霍洛旗,这里旅游业不是很发达,但我想只有成为一名导游员,才能真正参与到行业里。个体力量虽小,但点滴的溪流总能汇聚成江海。”

“其实我并不是科班出身,刚刚上岗时也会担心自己业务不够熟练。导游需要知识积累,我们需要成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杂家。”王紫萱大学读的是经济学专业,为了尽快入门,她买了很多蒙元文化的相关书籍,增加知识储备,几乎每天“泡”在园区熟悉路线、练习讲解。

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王紫萱一战成为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的银牌导游员,而在参加总决赛时她已经怀孕七个月。面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强劲对手”,从与64位选手进行客观题“PK”到30进20、20进10晋级赛,再到10强选手实地带团,王紫萱毫不畏惧,每一项都没有缺席。

“比赛的强度和压力确实非常大,有时晚上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尤其实地带团环节身体稍稍有些吃不消,途中说话都有些喘。但我并不觉得辛苦,既然来参赛就要坚持,这是作为导游的素养。我跟其他选手是一样的,宝宝反而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王紫萱充分运用比赛间隙的“碎片化”时间,看书、背诵题目、查找资料,确保比赛时能够万无一失。

作为鄂尔多斯市旅游导游协会的理事,王紫萱去年组织参与了新晋导游培训,包含导游上岗前的实地采线、理论培训等等。“我很愿意与大家分享比赛经验和工作经验,帮助新人更快了解这个行业,做好当地旅游人才的储备工作。”

“热爱”是采访时王紫萱提及最高频的词汇。“态度也很重要,每一次我们怎么对待游客,可能你的收获是不一样的,如果做这份工作是应付的,也不会收获太多,更不能体验到这份职业带来的荣誉感,我真的很喜欢导游这个职业。”鄂尔多斯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面积较大,游客在园区内游览时需要乘坐电瓶车。一个夏天的中午,游客乘坐的电瓶车忽然没电,王紫萱在及时联系其他车辆的同时,组织游客们拍照,还自己出钱给大家买了雪糕,直到等到电车,游客们几乎没有一句抱怨。王紫萱对待工作的热忱也换来了游客的真心相待,“之前带团时,当游客看出我怀孕了,会时常关心我累不累、有没有不舒服,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非常感动,更收获了成长。”

“家人最开始时也是比较担心,但这么多年走过来,他们越来越支持我的工作了。我在参加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时,老公还带着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和儿子专程来给我加油打气,我特别感动。现在社会对导游从业人员的认可度更高了,这是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王紫萱开心地说。

王紫萱在提到自己的家乡时充满了自豪,“内蒙古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有美酒、奶茶,这里是歌的海洋、舞的故乡。只要你会走路,就能骑马,只要你会说话,就能唱歌。我非常希望把美丽的内蒙古介绍给外地的朋友。”

对于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王紫萱依旧是平常心对待。“既然国家给予了我这份荣誉,我就要担得起它,以后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我参加导游大赛时是初级导游,希望以后能够更进一步,考下中级和高级导游证书,创立金牌导游工作室,尽自己的全力为家乡服务。”

如今,王紫萱已经入行11年了,去年7月,她成为共青团伊金霍洛旗委员会副书记,会经常组织当地企业员工、学生等就地旅游,并为其提供志愿讲解等服务。“导游将是我终生的职业。”王紫萱说。

2021-03-08 唐伯侬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5043.html 1 王紫萱:导游将是我终生的职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