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谢静: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谢静为游客讲解景区历史

□ 本报记者 陈静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正是坚信这句话,2009年入行的谢静凭着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清东陵景区导游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十余年,最终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银牌导游员、河北省第七届导游大赛“河北十佳讲解员”、唐山市导游大赛一等奖、十佳讲解员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作为全国几十万名导游中的普通一员,我能获得这么多荣誉,是非常幸运的。行业现在特别重视导游人才的培养,给予的机会也比较多,比如,各种导游大赛等,这种以赛促训的方式,让我们得以更好地成长。”谢静说。

因家里几代人都在清东陵景区工作,谢静从小的愿望就是长大后也能到清东陵工作。2009年,英语专业毕业的谢静如愿来到了清东陵景区,成为一名导游,并师从国家高级导游、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英健。“当时,央视《百家讲坛》节目正火。赵老师经常在节目中担任主讲嘉宾,将清代的历史文化向观众娓娓道来。她那种中国历史文化传播者的形象,让我树立了人生目标。”谢静说。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成为像赵老师那样优秀的人,渊博的知识是必备的基本功。“作为导游,如果自己没有一桶水,是不能给游客一碗水的。”于是,她像海绵一样,认真汲取与清东陵有关的一切知识。那个时候,她白天跟着老导游们实地学习,晚上回到家就查资料,总结白天学习到的知识。有些史料晦涩难懂或者记载不全,她就向清史专家求教,直至把每一个问题都弄清楚。

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还要有较高的讲解技能。谢静说,导游讲解绝不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更不是胡乱发挥、乱讲一气,而是要在掌握精准史实的基础上把历史故事讲得引人入胜,这样才能把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

“每次参加行业内的比赛,都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学无止境’。台上那么多优秀的选手语言动听,肢体语言丰富、亲切,大大提升了讲解效果。”谢静说,每次比赛,她都在思考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回来后对着镜子反复练微笑、练发音、练形体语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刚上岗时的忐忑不安、紧张得手心都是汗,到现在讲解得自信大方、游刃有余,谢静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完成了化茧成蝶的“蜕变”。而今,她每次讲解,身边总是跟着一堆游客。很多游客在她讲解完还不愿离去,有继续跟她交流的,还有要求加她微信,以便下次来约她讲解的。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在听完她的讲解后,特意在意见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竖起的大拇指”。“看着游客将听到的中国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后呈现出的一张张笑脸,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业十余年,谢静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实现零投诉,她也升任为导游服务接待部导游组组长,带领接待部的导游一起努力提升接待水平。为了起到行业示范带头作用,她还多次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全国宣讲活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河北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的一员,她先后在荔枝微课的网络平台分享了“通过清东陵看古建艺术”等内容;在“名导带您游河北”活动中向全国人民宣传推介河北,并参与编写国家导游资格考试教材《导游服务能力——河北导游现场考试实务》。

今年3月1日,“导游考试成绩公布”登上了微博热搜。“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导游在线上开直播进行云讲解,展示了我们导游的风采,可能吸引了不少人考导游资格证,另外,去年也的确有不少从业者苦练内功、埋头考证,可能是这些原因让导游考试赢得了这么高的关注度。我也鼓励我们导游组的讲解员考导游资格证,今年成功考上了4个。”谢静说。

今年年初,谢静成功考入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内容也扩展到推广遵化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虽然工作职责有所变化,但是我仍然在我钟爱的旅游行业。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文旅融合的浪潮中‘巾帼不让须眉’,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谢静说。

2021-03-08 陈静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5042.html 1 谢静: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