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梁璐:让更多人看到大美青海

梁璐(右三)在茶卡盐湖景区与游客合影留念

□ 本报见习记者 黄高原

“我很热爱旅游行业,哪怕再给我一次机会重新选择,我依旧会选择做一名文旅人。”青海省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梁璐坚定地说。作为95后,除了人民教师,梁璐还是一名导游。

2014年,就读于旅游管理专业的梁璐考取了导游证,在寒假、暑假期间做实习导游。她年纪虽小,但非常刻苦,白天带团,晚上一遍遍反复练习讲解。“那时候起得早、睡得晚,书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笔记,A4纸写满了一张又一张……现在回想起那段经历很充实,也很快乐,因为这些知识都会用到,也会让游客了解青海的美。”

除了青海湖、茶卡盐湖等秀美风景,青海还拥有饱含藏族文化的塔尔寺等。为了让游客切身感受藏族文化魅力,身为汉族人的她专门学习了藏族的语言、舞蹈、歌曲。“除了为游客讲述藏族人一天的生活,我还会教他们说藏语、唱藏歌,甚至会带一个小喇叭,在草原上放藏族音乐,带大家一起跳藏舞,让游客在青海高原留下最美好的记忆。”梁璐笑着说。

“导游是一份令人快乐的工作,但在高海拔地区做导游是很辛苦的。”梁璐介绍,由于身体原因,她不能长期从事导游工作,但又想让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储备发挥更多能量,因此选择了毕业留校当老师,同时利用假期时间从事导游工作。“我们班的学生年纪最大的比我小一岁,大部分都是00后,他们更愿意接受具有创新性的授课内容,所以我们经常开展情景模拟教学,针对导游带团过程中的真实场景,组织学生排练情景剧,让他们真正了解导游工作,未来也能更好地处理突发事件,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其教学效果远远胜过照本宣科。”梁璐说。

这些年,梁璐走遍青海的大部分地方,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却有一个人至今令她印象深刻。“我曾在一次带团过程中遇到一位五十多岁的教授,他当时到青海考察地形地貌,蹲在地上轻轻地拨开表层土,告诉我什么是地衣、什么是节理。每到一处目的地,他就会拿出相机拍照,说这些都是好东西,他要记录下来,回去做成课件给学生看。”教授的行为让梁璐备受感动,从那之后,不论是假期带团还是旅游,她都会记录下典型案例,与教学融合,让职业教育更加贴近职业、更好地服务就业。

匠心成就初心,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热情贴心的服务,梁璐赢得众多游客的称赞,曾多次在导游大赛中脱颖而出,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银牌导游员等,并于今年被评选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每次参加比赛,我都有一个信念,就是让更多人看到青海的美丽景色、了解藏族文化的魅力。青海有很多优秀导游,但缺乏新鲜的血液。我想通过自身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导游,让他们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推介青海旅游、讲好青海故事。”梁璐说。

2021-03-08 黄高原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5039.html 1 梁璐:让更多人看到大美青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