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张晓旭:积极发挥金牌导游带头作用

张晓旭带网友“云”游景区

□ 王文华

“作为一名导游,不仅要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导游工作,而且要发挥金牌导游的带头作用,积极联合身边的优秀导游、金牌导游,一起参与到山西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宣传和推广活动中,让更多的游客认识山西、了解山西、爱上山西。”张晓旭从业12年,服务过300多个旅行团,接待了上万名游客。一路走来,她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发扬和践行导游“工匠精神”,讲述和传播山西故事、中国故事。

张晓旭说:“参加全国导游大赛对我而言是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比赛是对我前10年工作的总结,更为我今后的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张晓旭获得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荣誉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导游行业开展向金牌导游学习的活动,学习张晓旭爱岗敬业、牢记使命、追求梦想的时代精神,始终把导游职业当作事业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宣传员、服务员、安全员、形象大使和旅游目的地名片的职责;学习她秉承“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始终把游客满意放在首位的职业奉献精神,将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作为每一位导游员永不放弃的责任。

张晓旭说:“金牌导游员的荣誉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后,我将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2020年7月,张晓旭参加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谁不说俺山西美 金牌导游带您游”网络直播活动。在4个月活动中,她变身主播,行程上万里,搭档各市金牌导游,走访了黄河、长城、太行周边的60余个经典景点,通过直播镜头,累计带领2000万网友“云”游山西美景。

在谈到参加直播活动的感受时,张晓旭说,通过这样的形式为全国朋友介绍大美山西,既激动又紧张。“每次看到网友说要来山西看看,我就非常激动。通过这次直播,既让大家看到山西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导游执业形式的新变化,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

张晓旭还陆续参与了“晋门迎客 山西有礼”山西文旅云推介活动、“游山西 读历史”大型文化探寻节目《山河天地间》,与知名学者蒙曼老师一同解读山西历史文化,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在数场山西文旅推介会上担任主持人与推介官。她还回到母校担任导游大赛评委,应邀为同学们讲解比赛历程,参加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座谈会,和同行们分享比赛心得……

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总工会的支持下,2020年,张晓旭导游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以致力于“讲好山西故事,展现专业素养、传递行业能量”为目标。一年的时间里,她联合山西省金牌导游员、国家高级导游员一同开展了数十场导游培训课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21年,张晓旭和她的工作室将更多地承担起“传帮带”的重任,不仅要把自己十余年的带团经验分享给大家,还要集结更多的旅游行业内精英,把他们的经验、知识与行业正能量传递给新人,为山西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晓旭相信,一切荣誉和光环都凝聚着组织对她的信任,她将一直珍惜这些荣誉,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山西、为全国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2021-03-0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5038.html 1 张晓旭:积极发挥金牌导游带头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