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金融利好加速湖南旅游恢复发展

□ 解世豪 本报记者 高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产业面临严峻经济压力。为加快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湖南省财政厅,搭建沟通平台,推动湖南旅游产业与社会企业资本高效对接,扩大银企贷款力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订产业新政策、创新贷款产品等,用一系列互利互惠的融资和贷款举措助力旅游产业跑出复苏发展“加速度”。

引入金融活水 解决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锐减,旅游收入下降,不少景区景点面临资金紧缺的情况,许多旅游项目被迫停产,企业负责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宁乡大多数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看着别的店都开始营业了,我们也很着急。”湖南恒楚阳光酒店负责人彭永忠说。

彭永忠在2013年承包该酒店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重新装修,受疫情影响,酒店未能及时恢复营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乡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为其办理了200万元贷款,帮助酒店尽快复工复产。

位于永州的零陵古城资金短缺,许多旅游产品、项目眼看要因此而“难产”。开发运营零陵古城的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获得授信融资3亿元,并拿出3000万元支持零陵古城。同时,零陵古城与当地交通银行对接,获得1.3亿元贷款支持。借助这批资金,零陵古城旅游商业街区、滨水娱乐街等基础设施及大批民宿得以按时完工并对外营业,零陵古城旅游市场迎来新的转机。

2020年3月,衡阳常宁市罗桥镇百万樱花园因疫情无法开园,同时其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的950万元贷款马上到期,但还款资金无法到位。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提前对接,带着贷款合同等资料上门为其办理贷款展期,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百万樱花如期盛开迎接游客。百万樱花园负责人邓云清说:“多亏他们帮我们解决燃眉之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2020年1月至10月,我们新增旅游贷款16亿元,延期展期12亿元,融资利率同比下降10%以上,同时对旅游企业实行延期、展期或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举措,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慎介绍。

创新贷款产品 满足不同需求

旅游产业覆盖面广,不同业态有不同需求,为满足“萝卜白菜各有所好”的细分需求,湖南省银行系统推出“景区授权费质押贷款”“文旅专项贷”“民宿贷”“旅易贷”等信贷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

“文旅贷”是宁乡农商银行专为市内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以及相关涉旅企业复工复产设计的产品,不仅解决了旅游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还具有担保灵活、办理便捷的特点。2020年全年,宁乡农商银行通过“文旅贷”等产品向旅行社、酒店等发放贷款256笔,金额达26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推行“一对一”主办行服务,负责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企业发展信心。

张家界农商银行推出“幸福生活—旅易贷”,根据企业2019年接待人数计算授信,信用贷款最高额度达300万元,利率可低至4.5%;推出“幸福生活—乡村产业人才贷”,为张家界返乡创业大学生李平发放贷款100万元,支持其武陵源璞舍民宿建设。长沙银行张家界分行推出“旅游贷”产品,对接旅行社及酒店80家,已向17家旅行社、酒店投放信用贷款4470万元。

为助推特色小镇建设,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创新推出以“特色小镇”命名的专属信贷产品,短时间内完成5.5亿元授信批复及2.7亿元首笔放款。得益于这批信贷资金的到位,湖南安化黑茶文化广场、黑茶演艺中心及钟鼓山观光茶园等一批“黑茶文化”主题地标得以加速建设。

多种政策支持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化政银企三方合作,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联合发布《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健发展工作的通知》,与华融湘江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举办2020年投融资大会,聚焦省内重点旅游项目,增强旅游发展合力。

“要抓好文化和旅游金融创新、地方债发行、风险补偿、产融对接、政银企合作等工作;协调各类投融资机构加大对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企业的支持力度。”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

自2020年2月24日起,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征集服务能力强、经营业绩优、信用状况好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建立白名单库。截至目前,湖南已发布第一批和第二批白名单企业共191家,优先推荐给金融机构。

伊宅购快乐车行项目入围湖南省第二批文化旅游领域信贷重点支持项目名单,获得信贷重点支持。伊宅购快乐车行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在政府、金融机构的重点支持下,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旅游项目落地,同时也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布局贡献力量。

为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湖南省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全面执行“一免两减半”政策。及时兑现企业扶持资金、风险补偿资金等各项资金3500余万元;园区平台公司了解企业困难,宣传和督查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级扶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减免租金900余万元,并主动减免停车费。

一大批金融利好政策的实施,打通了文化和旅游项目面临的困境,激发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据了解,2020年,仅长沙市就铺排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110个,预计项目总投资额达1867亿元,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有力。

2021-01-13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3844.html 1 金融利好加速湖南旅游恢复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