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5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

文化产业正进入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但创新能力尚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未来发展亟需加强创新驱动。要加强内容创新,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强融合创新,不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产业效益和竞争力

□特约评论员 吴丽云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日前召开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上强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笔者认为,文化产业正进入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但创新能力尚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未来发展亟需加强创新驱动。

一是加强内容创新,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优质内容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文化产品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依托原有文化IP,结合当代人的文化需求,借助创意和技术,打造形成全新文化产品,是文化内容创新的重要方式。如开封市依托《清明上河图》建设清明上河园,宋城集团建设杭州宋城,阿里巴巴文娱集团计划打造“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电影和电视剧等,是对已有IP多元化利用的范例。此外,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结合现代人的文化消费习惯和偏好,扎根于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创造出全新文化内容,是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主流方式。无论电影、网络文学还是动漫,这些文化业态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优质内容。2019年,国产电影票房411.8亿元,占当年总票房的64%。《哪吒之魔童降世》《少年的你》等国产电影备受关注,并收获了良好的票房。2019年,网络文学用户达4.55亿,基于优质内容的网络文学,已经实现了由网文到电影、电视剧、图书的多场景转化和多业态拓展。具有原创特质的优秀动漫,不仅实现了品牌化、系列化发展,在商业模式上也取得了成功。如《熊出没》动漫在主题乐园建设、同名电影、品牌衍生品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还包括满足消费者文化体验需求、以创意和技术创新形成的深度体验式产品和项目。演艺、展览、网络游戏、景区等引入的沉浸式体验艺术,为受众提供身临其境的现场感知和互动体验,成为文化体验内容创新的重要方向。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打造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TeamLab公司打造的沉浸式互动艺术展“花舞森林”系列,到主题乐园中的沉浸式游乐,沉浸式娱乐产品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并成为文化产品创新的又一方向。

二是加强融合创新,不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赖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和以新业态为代表的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产业融合是孕育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的重要路径,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能。以融合为动力,推动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孕育形成新型文化企业,可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市场主体力量。传统文化企业要在满足文化消费新需求的前提下,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赋予传统文化企业新的活力。如图书业与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产业融合,将实体书店变成阅读、社交、娱乐、购物、餐饮等综合性功能的新文化中心,让传统书店焕发活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滋生出全新的产业形态。如文艺表演与旅游业融合形成旅游演艺业态,不仅扩大了演出场地和观演人群,也促进了沉浸式演艺、实景演艺、主题公园演艺等多种业态的出现。此外还有金融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形成的艺术银行;互联网与文学、游戏、音乐等融合形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全新业态。同时,产业的融合创新也吸引了众多跨界企业的进入,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如恒大、万达等房地产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均进入了文化领域,涉足影视、文学、动漫、音乐、游戏等多个领域。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产业效益和竞争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产业技术含量,促进文化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提升产业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数字化发展是文化产业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加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在数字化资源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条。如故宫基于数字文物资源形成的数字故宫、全景故宫、网络游戏等全新产品形态,是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的典范。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还包括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融合而生的新文化业态和企业,囊括了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等。2019年,我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513亿元,占游戏市场销售收入的65%;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664亿元,网络音乐用户渗透率71%;数字阅读市场规模204亿元。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的应用不仅为市场提供了更加便捷、多样的文化产品,激发了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也对提升文化产业效益和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1-01-05 吴丽云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3531.html 1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