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05版:旅游报05版

浙江金丽温衢奏响文旅区域融合协奏曲

□ 陶李

近日,由浙江省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缤纷金丽温衢 悦享山水礼遇”2020年金丽温衢联合体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开幕式在义乌举办。活动现场,四市共同启动了2020年金丽温衢联合体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进行了发车现场视频连线,同时签署了客源互送协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文旅复苏的种种举措初见成效之际,金华市、丽水市、温州市、衢州市联合举办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是进一步提振旅游市场、行业信心的一次有力举措。

开启“共享客源”模式

此次四市签署的客源互送协议中明确,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金华市、丽水市、温州市、衢州市将各自把本地市区两个及两个A级以上收费景点自行组合成一日游或过夜游产品,提供给互通游客,并于11月分别向其他三市输送游客1500人次,共计6000人次。

参加此次推介会的旅行社代表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把浙中南地区的名山、名水、名洞、名泉、名城等进行优势组合,打造成多条黄金旅游线路推向市场,能为青睐周边游、短途游的浙江市民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带动产业的复苏发展。

在活动开幕式上,四地旅行社协会主要负责人及文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和游客代表等100余人共聚一堂,畅叙四地情谊,共谋文旅合作发展。金华、丽水、温州、衢州进行了相关的文旅推介,并发布了包含衢州养神之旅、金华养生之旅、丽水养肺之旅、温州养心之旅4条精品一日游线路的金丽温衢有“养”之旅系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送出了10个价值近千元的“金丽温衢旅游大礼包”。

参加开幕式的义乌市民赵小姐说:“我以往每年都会到国外旅游一趟,今年受疫情影响境外游暂停。参加完今天的活动,听完四地的推介,我发现周边可以游玩的地方也很多,而且很方便。今天通过有奖问答环节赢取了‘金丽温衢旅游大礼包’,准备借此机会带着家人到周边走走逛逛。”

多措并举促行业回暖

赵小姐的想法道出了四市举办联合推介的初衷。当前,文旅业仍处于复苏阶段,今年以来,金丽温衢四市分别出台多项举措护航文旅复苏。金华市制订出台多个扶持政策,发放1.24亿元文旅消费券、8000余套惠民卡,推出“十元游十景”优惠券20万份,让利近亿元,还举办了文旅形象口号征集发布活动,活动影响力度达100万人次。丽水市打出了财政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宣传营销、提振行业信心等“组合拳”,支持和帮助旅游企业共渡难关,推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额度,启动“丽水人游丽水”“浙江人游丽水”等活动,用于助推文旅复苏。温州在发放18亿元通用消费券的基础上,又专门发放了5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并通过举办“我们一起去‘村’游”线上旅游推介、开展“游千村住千宿”等系列活动激活文旅市场。衢州市实行“政府+协会+企业”的创新发展、联动发展模式,出台抗疫扶企“衢十条”,快速调整大文旅、大科创、大三农、大商贸“四大专项”政策,市县一体发放1亿元消费券,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羊菊春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金丽温衢四市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多元形式的协同合作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把占据浙江省40%体量的“金丽温衢”文旅资源推向全国,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区域文旅全面复苏贡献助力。

深化文旅区域协作发展

事实上,此次活动并不是四市首次“联合行动”。“金丽温衢”地处浙江省中南部,四市山水相衔、江海相融,集华东众景为一体,旅游产品各具特色又相互融合,以“金丽温衢”旅游联合体为载体开展系列推介活动已成为四市文旅推介的一种常态。据介绍,“金丽温衢”旅游联合体是由浙江省金华、丽水、温州、衢州四市文旅主管部门携手合作,共同发起组建的一个区域旅游合作组织。近年来,紧随着“金丽温衢”旅游联合体的推介活动,四市的文旅部门走进了安徽、武汉、河南等各地,获得了当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拓宽了四市的旅游市场。

近年来,金丽温衢四市以“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为己任,通过“金丽温衢”旅游联合体来整合、优化各方面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不仅催生了一批体现金丽温衢四市文化和旅游优势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更通过常态化的区域协同合作,打通了四市间文旅资源流通的渠道,实现了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品牌共享、信息共享。

“此次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下四市对‘金丽温衢’旅游联合体合作模式和发展方向的一次有力探索。”羊菊春表示,接下来,金华将与丽水、温州、衢州三市在旅游资源开发、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和创新,携手打响“金丽温衢”旅游品牌,奏响文旅区域融合协奏曲,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0-11-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2233.html 1 浙江金丽温衢奏响文旅区域融合协奏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