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05版:旅游报05版

上虞:激活新“夜”态,打通内循环

□ 范文忠 陈淑滢

日前,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中华孝德园的文化旅游风情街游人如织,臭豆腐、霉千张等传统风味小吃,红心猕猴桃、红美人等“四季仙果”,剪纸、竹编等非遗传承作品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这得益于文旅融合,激活新‘夜’态,打通‘内循环’。”上虞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说。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一面“镜子”。上虞区曾投资1600万元,在中华孝德园景区建设14个特色场馆,开辟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虽然去年10月特色场馆全部开馆,但夜间的灯没有亮过。

发展夜间经济,不能少了夜间旅游。去年8月2日,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首次开张。夜市以乡镇特色馆、农小二联盟馆、大通电商馆、集团文创馆与最美人物馆等14个场馆为基本依托,开辟非遗传承、风味小吃、文创市集、四季仙果、文化记忆和特别展区等六大特色展区。短短两个小时,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和游客。

此后,每周五晚上,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成为网红打卡地。每次夜市,上虞文旅集团以“红色文旅 诗画娥江”为引领,党员“跑小二”精心设计特色主题活动,邀请文艺演出助阵,全面营造文化夜市的浓厚氛围。

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不仅吸引本地市民,余姚市等周边县市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据统计,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期间人流量平均超两万人次。

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游人如织,夜市开始向中华孝德园纵深拓展。每周三、周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中华孝德园内的水幕秀现场热闹非凡。10月初,上虞区还推出“夜游曹娥江”活动,随着游船泛江北上,游客纷纷掏出手机,将曹娥江两岸美丽夜景一一定格。

“我们要加快文旅融合,围绕‘国际范、上虞区味、时尚潮’特点,真正让城市夜晚亮起来,让夜间经济火起来。”上虞区有关负责人说。

2020-11-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2232.html 1 上虞:激活新“夜”态,打通内循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