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8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福建旅游掀起“工业风”

□ 李金枝 记者 吴健芳

在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里看铁水奔流而过,欣赏“钢花璀璨”;在莆田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一站式品尝不同口味的啤酒……近年来,福建积极推动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工业+旅游”项目,并通过政策支持、示范引领、产品创新、增强体验等方式,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福建工业旅游方兴未艾,成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政策支持

今年5月,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了第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上榜。

“推出首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旨在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同时,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除了有服装、机械装备产品等重要制造业基地,茶、竹木、陶瓷等传统制造产业也多点开花。这为福建发展工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

2016年,福建引进并推出观光工厂这一工业旅游形式。为了支持其发展,福建有关部门还出台了《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先后评选了97家省级观光工厂。2018年以来,福建省工信、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工业旅游发展课题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实施细则等。

目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研究修订观光工厂业务标准,聚焦提升工业旅游的行业特色和核心环节,以此引领推动全省观光工厂提质升级。

“我们将在以往观光工厂创建工作基础上,与省工信厅紧密协作,继续培育提升一批观光工厂。”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有关负责人说,到2022年,将推动建设100个以上工业旅游景区点,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工业旅游新业态形成规模。

示范引领

在推动工业旅游发展过程中,福建注重产业培育,2019年1月发布了第一批示范基地培育名单,包括37家企业,涵盖工业遗产、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场所等。

对此,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这些企业的培育、指导,把工业生产场景、科研产品、基地风貌等,整合形成“美景”,吸引更多游客。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下,福建各有关企业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完善游客服务设施,形成了一个个工业旅游景区点。

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昔日的钢铁厂成为花园式工厂。在“钢花璀璨”景区,游客站在立有“最佳拍照点”的标识牌旁,可以看到上百吨铁水倒进炉中时火星四射的壮观场景。在“铁水奔流”景区,游客可现场感受高达1700多度的铁水从脚下奔流而过。

三钢工业旅游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旅游区累计投资2.46亿元,建设了三钢展览馆(游客中心)、智慧钢铁雕塑、三钢文化浮雕、“轧机欢畅”景区等项目,展示了铁矿石百炼成钢的过程。

位于晋江市金井镇七匹狼工业园内的七匹狼男装博物馆,是由厂房旧址改建而成的,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6层九大展厅,建设历时4年、斥资1亿多元。

七匹狼男装博物馆馆长江水莲介绍,“馆内收藏有明、清、民国和近现代时期各类男士服饰及时尚生活用品等近千件。我们希望让游客深入了解中国服饰发展演变历史和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发扬光大。”

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系天福集团下属的一家茶业综合性企业,近年来,以政府大力支持工业旅游为契机,不断推动茶产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

天福集团总管理二处副总经理林逢元说,“我们整合了茶博物院、漳州科技学院、天福茶观光工厂、天福无公害示范茶园、天鹅湖餐厅、天鹅湖温泉宾馆等资源,着力打造集茶叶种植加工、茶食品研发销售、科研、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企业,讲好茶的故事。”

增强体验

近年来,工业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业界也看好其发展前景。但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工业旅游产品在各大旅行社的线路安排中,所占比例还比较低。

“很多工业旅游厂房受限,很难接待大批量游客同时参观;旅游产品单一,互动体验少,游客停留时间就无法延长,无法让‘美景’变‘钱景’。”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为了破解留客难题,进一步做大工业旅游,福建出台了有关政策,提出要将工业旅游营销纳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宣传体系,支持企业与旅行社及旅游电商的合作,对排名前5位的旅行社或旅行电商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提出组织各工业旅游点创建工业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较强参与性、体验感的旅游线路。

福建各有关企业积极行动,举办了各种活动。今年7月,“全福游·有全福”2020雪津荔枝啤酒旅游美食季在福建莆田举办,吸引了一批省内外游客享受美“荔”狂欢之旅。“希望将荔枝和啤酒推介给各地消费者,吸引更多游客到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参观体验。”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黄小翼说。

黄小翼还介绍,近年来,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主要以啤酒文化展示和游客游览体验为特色,馆内拥有世界前十大啤酒品牌的7个主题馆,采用了VR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手段,便于游客观看世界先进的啤酒包装生产线,了解啤酒文创纪念品和种类丰富的啤酒品牌衍生产品。

“自2013年起,我们在项目开发中注重融入高科技元素,依托馆藏特色和服饰文化,创新研发了古法香囊、拼布画艺等8种手创项目,并策划了相关教学课程。”江水莲说。

据介绍,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分别针对研学团、商务团、观光团三大主要客群,开发了相应旅游产品,以“观光+”的模式,丰富产品内容,设置课程、进行主题定制、提供手作体验等。博物馆还增设了业态配置,引进了瑞幸咖啡、24h城市书屋等,下一步将增加特色文创商品销售,逐步形成业态闭合循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林逢元介绍,为了增加游客体验和互动内容,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推出了茶道欣赏、泡茶体验、制茶体验等项目,将弘扬茶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寓教于游,让游客“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同时,积极策划特色活动,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继续做好“天福茶文化之旅”推广。

2020-09-1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0721.html 1 福建旅游掀起“工业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