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7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陷阱公厕”要严惩 服务设施也要跟上

□ 何勇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甘肃G215国道阿克塞至敦煌段遭遇“专坑游客公厕”,游客为上厕所车辆陷入沙坑,要拖车只能向周边店家交天价拖车费。9月15日,甘肃敦煌警方通报了“专坑游客陷阱公厕”情况: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

敦煌是知名旅游城市,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敦煌市旅游接待人数1337.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14%;实现旅游收入149.69亿元,同比增长30.16%。

当前,旅游业正处在加快复苏的关键时刻,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前夕,“陷阱公厕”事件影响非常恶劣。这种行为不只严重损害了敦煌对外旅游形象,也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因此,为了维护当地旅游形象和声誉、保护游客合法权益,让游客可以平安放心来敦煌旅游,必须对“陷阱公厕”坑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同时,酒泉市有必要成立由公安、旅游等部门组成的专班进行倒查,查一查当地是否接到过相关报案、投诉。如果有游客曾经报案、投诉,当地职能部门有没有及时处理,必须调查清楚,要将“陷阱公厕”背后的保护伞连根铲除、一网打尽。

需要指出的是,将涉嫌违法的相关人员绳之以法只是处理“陷阱公厕”事件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当地政府应尽快完善公厕、服务区等设施,切实方便往来游客,不让“陷阱公厕”有空可钻。实际上,“陷阱公厕”能够屡屡成功坑人,且长达一年半之久,原因之一是当地公厕等服务设施的缺位,游客、乘客只得选择路边的私人“陷阱公厕”。

再者,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等要加强对游客常走的国道、省道沿线商家的日常监管,不能等到违法行为曝光后才监管。在日常监管上,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既可以安装监控摄像头,联网实时监控,也可以安排无人机巡逻,及时发现不法行为,及时介入处理。

2020-09-17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0684.html 1 “陷阱公厕”要严惩 服务设施也要跟上 /enpproperty-->